返回首页理论研究

做“健康中国”的推动者

作者: 范本林   出处: 邗江区支部    浏览次数:4061     发布时间:2017-12-13 10:03:27

党的十九大报告从实现民族复兴、增进人民福祉的高度,响亮地提出了“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指出“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要完善国民健康政策,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不仅立意高远、目标清晰,而且实施路线明确、政策措施科学有效。这是全党全社会建设健康中国的行动指南,更是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的实践号令。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也是广大人民群众的共同追求。

  把健康放在如此之高的地位,有一个清晰的逻辑起点。我们知道,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习近平说,全党必须牢记,为什么人的问题,是检验一个政党、一个政权性质的试金石。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健康,当然是美好生活的题中之意和重要内涵。健康中国的逻辑起点,就和党的初心连在一起。

  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国家长远发展为基点,以民族伟大复兴为目标,吹响了建设健康中国的时代号角。而且顺应13亿多人民的期盼,将全民健康融入国家战略。这些年,无论是推动医疗卫生工作重心下移、医疗卫生资源下沉,推动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为群众提供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真正解决好基层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还是推动群众性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推动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深度融合,都明确指向了“健康中国”的目标。中国人均寿命的提高和健康老人比重的增大,折射了健康中国战略的成果。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中国共产党历来高瞻远瞩,与人民群众血肉相连、心心相印。经过改革开放近40年的发展,民群众的需要呈现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特点,“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更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习近平指明的这“八个更”中,要么以健康为基础,要么以健康为目的。可见健康中国,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富强的重要标志。

建设健康中国,是党对人民的郑重承诺和重大民心工程。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我们要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刻领会其思想内涵,将学习和本职工作结合起来,牢固树立为人民服务意识和大健康服务理念,不忘初心,脚踏实地地为人民提供全方位的医疗健康服务,为实现健康中国宏伟目标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 2009 中国致公党·扬州市委员会 版权所有
AllRights Reseved 苏ICP备第456461号
地址:扬州市文昌中路538号  电话:0514-87341178   传真:0514-87341178
Email:yzzg@vip.sina.com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