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最新动态

致公党扬州妇委会开展传文化学家风活动

作者: 沈蓓 许益民   出处: 文教支部 扬大一支部    浏览次数:1861     发布时间:2017-3-17 16:30:55
    3月10日下午,扬州致公党文教支部与妇委会在阮元家庙开展“家风建设”主题活动,为刚刚过去的三八妇女节献上一份节礼。
    中国的传统文化中有许多关于治家的内容,比如提倡家庭要“积善”的“积善之家必有余庆”;比如有讲述家庭道德的《朱子治家格言》;更有我们扬州大儒阮元的家训“读书当明体达用,徒钻时艺无益也”、“秋斋展卷一灯青,儿辈须教得此情”、“男儿立志初生日,乳饱饴甘便要廉”、“睦族敦亲尊祖训,尊贤敬老葆宗风”、“眼前皆赤子,头上是青天”等。
    阮元(1764—1849),乾隆五十四年进士,先后任礼部、兵部、户部、工部侍郎,山东、浙江学政,浙江、江西、河南巡抚及漕运总督、湖广总督、两广总督、云贵总督等职。是乾隆、嘉庆、道光三朝重臣,有“一代名儒,三朝阁老,九省疆臣”之誉。他为官忠于职守,广施仁政,秉公执法,在教育、治水、禁烟、御侮、剿盗、赈灾等方面均政绩突出。他学识广博,著作等身,在思想文化领域成就卓越,成为乾嘉学派的后起之秀和扬州学派的领军人物。他严谨审慎的治学态度、锐意创新的治学精神、实事求是的治学风范影响了后世无数学者。梁启超曾赞扬他“任封疆数十年,到处提倡学问……学风皆受其影响。其于学亦实有心得,为达官中之真学者”。
    阮元的一生,可谓政绩生辉,文心出彩,官场敬佩,民心拥戴。这样的人生成就,不仅仅是一个人的人生彩绘,更是一个家族精神家园的纵深风景。其中,阮氏家族的家风、家训是阮元的心灵支撑,为他的人生提供了富足的营养。前不久中央纪委监察部推出《阮元家训——男儿立志初生日 乳饱饴甘便要廉》专题片,更是充分展示了阮元在家风家训方面的突出成就。
    在家庙中,我们还有幸请到阮元的第六世孙阮锡安为我们讲述了其一脉相承的家风、家训。阮锡安讲到阮元家族其实并没有“治家格言”一类完整的家训文本,但阮元父亲阮承信及阮元本人都有许多关于治家教子的训诫和诗句,构成了阮氏特有的“家训文化”。这些家训以“孝悌、励志、务实、清廉”等为核心理念,代代规范、教化着阮氏子孙,传承至今。从阮氏家族一代代看来,足见其家风之清、家规之严、家训之诚实,堪为模范。特别强调的是,阮元家规、家训并未局限于“家”,而是放眼于“国”。这个家族的成长环境,造就了许多优秀代表人物,他们又创建了许多报效国家、关心世事、爱护百姓的业绩。这个家族在“忠孝节义”上的杰出表现,植根于儒学“仁义礼智信”之道中,体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促进家风家教方面深厚持久的力量。
    我们所处的时代有着前所未有的变化速度,“父母在,不远游”、“父为子纲,夫为妻纲”等种种“老规矩”已被历史所淘汰,但是,这决不意味着对过去的摈弃。“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家国两相依”。家是国家社会的基础,而家风与党风、政风、民风紧密相连。学习传统文化,继承好的家风,家风正方能党风正、政风清、民风淳。
DSC09901致公党妇委会参观阮元家庙-许益民 摄于 20170310.jpg
© 2009 中国致公党·扬州市委员会 版权所有
AllRights Reseved 苏ICP备第456461号
地址:扬州市文昌中路538号  电话:0514-87341178   传真:0514-87341178
Email:yzzg@vip.sina.com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