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成员风采

致公党员助力千年古树“子孙满堂”

  出处: 扬州大学    浏览次数:1646     发布时间:2016-7-4 14:37:52

古树名木作为城市活化石,见证了城市发展的历程,同时自身所包含的研究意义也非同寻常。唐代银杏和唐槐是扬州树龄最长的古树,被列为扬州第一号和第二号古树名木。

2014年起,扬州园林局与扬州大学合作的古树名木种质资源库建设项目正式启动,经过近两年的努力,目前,由致公党员金飚牵头的课题组已成功为扬州一号、二号古树人工繁育出3000株后代。


扬州大学园艺与植物保护学院金飚教授是该项目的负责人,据金飚介绍,为千年唐银杏和唐槐“留后代”的研究工作从2014年秋天开始启动。当时,因担心唐槐种子质量差,难以生根发芽,决定采取用枝条扦插的办法来繁殖;而唐朝银杏枝繁叶茂,结实也多,种子质量较好,因此决定采用种子播种的方法繁殖。

唐朝银杏果采摘回来后,研究人员首先将银杏果果肉剔除,留下种子,然后放置在沙床里酝酿3个月后,放到催苗器中催苗;等根生长出来后,再移栽到特制的营养土中。工作人员陆维超说:“唐朝银杏的种子发芽率在60%左右,发芽率虽然比不上青壮年的银杏,但也不错,说明了千年唐朝银杏还很健康。”

然而对唐槐的繁殖工作却不那么顺利。据陆维超介绍,去年3月底他们便对唐槐进行了扦插处理,“起初也生根发芽,但由于枝条活性不强,最终没能繁殖成功。”陆维超说:“我们对十年生槐树及唐槐同时进行处理。同样的培养方式,十年生槐树的扦插成功率却非常高。”

扦插方式的失败,研究人员决定通过种子繁殖的方法为唐槐留后。去年秋天,他们采集了唐槐的种子。“从种子质量来看,还是比较饱满的。”陆维超说。

唐槐的果实是荚果。首先要剥开荚果,取出米粒大小的种子,然后放到沙床里;到了春天,再放入催苗器中催苗;等根长出来后,再移栽。金飚教授表示,他们已为唐朝银杏繁殖了2000株后代,为唐槐繁殖了1000株后代。

据陆维超介绍,唐朝银杏后代部分目前已移栽到大田,两年生的小苗长到了20-30厘米高;唐槐后代虽然“出生”在后,但生长速度较快,也长到了20-30厘米高。据悉,唐朝银杏唐槐后代长大后,部分将移栽到“古树名木种质资源库”。该资源库是为了留存古树名木遗传密码。因为每一棵古树作为生命个体,生命终究有走到尽头的一天,如果哪天某棵古树名木生命走到尽头了,它们的后代依然可以替代它们传承历史。

金飚说,虽然唐朝银杏和唐槐都非常长寿,它们的后代也有长寿基因,但并不能保证这些后代能跟它们一样长寿。在生长过程中,会受到很多外界因素的影响,如自然灾害、人为干扰等。要让唐朝银杏和唐槐后代也成为长寿植物,需要天时地利人和,也就是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

© 2009 中国致公党·扬州市委员会 版权所有
AllRights Reseved 苏ICP备第456461号
地址:扬州市文昌中路538号  电话:0514-87341178   传真:0514-87341178
Email:yzzg@vip.sina.com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