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参政议政

致公党员张仁田建议得到采纳 扬州保障河至大王庙将开水上巴士

  出处: 《扬州日报》    浏览次数:2910     发布时间:2016-6-20 14:34:15

在今年年初的扬州市两会上,致公党扬州市委副主委、扬州市人大代表张仁田提交了“关于开通市区水上(观光)公交线路的建议”。近日从市人大获悉,日前蜀冈—瘦西湖景区管委会对议案作出答复,今年下半年将推出保障河—邗沟—黄金坝闸—大王庙水上游览线。

  市人大代表张仁田认为,扬州“治城先治水”的成功经验荣膺2015年全国水利十大经验。 在水活起来的同时为水上交通创造了便利的基础条件,而且工程建设过程中也预先考虑到了游船、画舫的通行(例如黄金坝闸的通航孔等),一方面为了更好地向海内外游客推介扬州水特色,另一方面为了缓解市区道路的交通压力,建议开通水上(观光)公交线路。他举例说,扬州临近城市南通濠河水上观光巴士专线已于2015年正式开通,其运行经验值得我市借鉴。

  张仁田建议,扬州规划水上公交线路,既要考虑水上通行的可能性,又要考虑线路沿线观光景点,还要考虑与缓解市区道路交通拥挤相互补充,不仅满足游客的观光要求,而且能够作为居民短途出行可选择的工具之一。

  蜀冈—瘦西湖景区管委会对张仁田的建议作出了答复,认为代表关于开通市区水上(观光)公交巴士的理念非常先进,目前国内也确有城市在作这个方面的尝试。近年来,我市相关单位先后开通运营了瘦西湖乾隆水上游览线、古运河水上游览线、绿杨城郭水上游览线、瘦西湖—宋夹城水上游览线、京杭之星—高邮湖大运河水上游览线等,实现了市区重要旅游景点水路与陆路旅游公交巴士的基本并轨。这些游览线似一根根项链串联起众多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点,让游人穿梭其间,更能感受扬州名城历史文化底蕴。

  “虽然陆续开通了多条水上观光巴士,但总体运营情况还有待进一步提升和改进。”答复认为,目前的主要客源是外地游客体验较多,市民乘坐较少。其主要原因是水上巴士的承载力和接待能力存在问题,短期之内难有突破。一是市区河道大多狭窄,桥梁众多,桥梁高度不够,限制了通行船只的体量;二是为保护水质不受污染,通行船只动力基本采用电瓶,通行速度上不去;三是串联瘦西湖和古运河的二道沟套闸、黄金坝闸虽然可以通行,但综合协调、等候过闸耗时较多(至少需20分钟);四是接待能力较低,运营成本较高。

  答复透露,今年下半年将推出保障河—邗沟—黄金坝闸—大王庙水上游览线。另外,还将着手与市民卡公司合作,让游客购票更方便快捷。同时积极争取各方支持,不断完善水上旅游服务配套设施,让水上旅游成为扬州旅游的又一个新亮点 。


© 2009 中国致公党·扬州市委员会 版权所有
AllRights Reseved 苏ICP备第456461号
地址:扬州市文昌中路538号  电话:0514-87341178   传真:0514-87341178
Email:yzzg@vip.sina.com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