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海外联谊

墨 西 哥 纪 行

作者: 吴玉      浏览次数:2931     发布时间:2009-6-3 11:25:47
 

编者按:作者吴玉,系本党成员吴业新之女,南京师范大学中文系毕业,1988年,随爱人去德国慕尼黑大学伴读,曾任教于德国基尔大学,并获得歌德语言学院语言学硕士学位,热爱文学,多有写作。本文转自德国《欧华导报》

 

 

墨西哥纪行

墨西哥位于中美洲,其东南部为尤卡坦半岛,东临加勒比海,气候炎热。今年七月中旬,丈夫前往尤卡坦半岛东北角的康控城参加一个国际会议,我有幸随行,可一起看看另外的世界。我们乘飞机从汉堡出发,途径法兰克福、墨西哥城两次转机,抵达康控时已是当地深夜一点多。经过累计15小时的洲际飞行,我们此刻已疲惫不堪。未料前来接机者告诉我们:因飓风将临,大会已经取消。两小时前,前来参加会议的大部队已分乘几部大巴开往墨西哥城。这一意外的消息令我们震惊不小,顿时便清醒了许多。几位同是远道来自欧洲的与会者,不禁议论纷纷,大家的心情都是忧喜参半。忧在飓风险情,因去年东南亚海啸的阴影还在人们心中作祟。喜在会议既取消,倒不妨作一次纯粹的休假旅行。这一旅行就这样伴随着飓风的威胁开了场。

遭遇飓风

在机场去旅馆的途中,经过一个关卡时,有人认真询问并记录了车上人员都去什么旅馆,已可感到当地进入了临时戒备状态。尽管如此,当汽车驶入沿海二十几公里的旅馆地带时,我在静谧中透过车窗还是颇有兴致地扫视了一下沿途高级旅馆地灯火,以满足我的好奇。据说这就是康控的特色了。这一墨西哥著名的海滨度假胜地兴建于上世纪80年代,只有沙滩、旅馆——一家比一家奢侈的旅馆。丈夫开会的会址就设在此处的一家六星旅馆中。丈夫开会的会址就设在此处的一家六星旅馆中。而我们因市内旅馆较便宜,预定了市内的旅馆。来到旅馆办理入住手续时,见一张电脑描绘的飓风图就在前台,自然又引出飓风的话题。旅馆人员告诉我们,飓风预计明天傍晚登陆,我们的旅馆是绝对安全的,并保证因会议取消,我们提前退房的要求不成问题。

睡了踏实的一觉,第二天边悠闲地享用丰盛的自助早餐,边欣赏旅馆优美的环境。我们餐厅的一面墙就是无数片落地玻璃。只见外面游泳池中的水蓝如绿松石,蓝得鲜丽可爱。这种蓝是此地特有的,我们还是首次见到。池边有热带植物棕榈、芭蕉等,还有草顶小屋和无数伞状的草顶小棚。我们对面的不就是一个恬静的世外桃园?大家都在无奈的等待,等待飓风过去。旅馆人员口口声声要我们不要出门,我们在麻木等待中懈怠了个把小时,觉得在旅馆耗费时间实在可惜,便决定前往街市,前往海边看看。

可我们所到之处,不是木板封了门窗,就是玻璃门窗上贴了“米”字型、“X”字型的白色胶布。被这种气氛所包围,我们又相互提醒着要警觉些,还是乘车赶到了海边。飓风到来前的加勒比海比想象的要平静。那一望无际的蓝宝石多么纯净啊!美的令人惊呼,美得令人心情愉悦。这时我们才顿悟为什么人们选中了此地来大建旅馆。诺大的海上不见任何船只,只有白色的海浪并不那么汹涌地扑向白色的沙滩。沙滩上人影稀少,我们稍作走动,并以海为背景拍了些照片。

在我们往回走的时候,见天色有些昏暗,星星点点的下起雨来。这时有辆警车开到我们面前,车上警察让我们马上离开这里。我们随即跳上了正好向我们开来的进城的公共汽车。相反方向的通道此刻已被封住。

待我们安稳的回到旅馆,老天这才认真地下起雨来,风也开始渐渐地狂吼起来,飓风如期而至。旅馆召开了紧急会议,用西班牙文、英文和德文提醒大家不要去阳台,不要开门窗,晚十点后不要下至底层。还亮出旅馆的大厨,保证不误大家正常美餐。吃晚饭时,情形与早晨则完全两样:餐厅的那面玻璃墙已被木板封死,蜡烛忽闪忽闪地发出幽暗地光。

狂风暴雨喧嚣了一夜,紧邻我们地发电房又轰响了一夜,可能被吓坏勒的孩子似乎也哭了一夜。一个不宁静的夜!第二天起床,发现必须踩水而行了。所幸飓风只是擦城而过,我们在旅馆躲过了飓风,可以实施自己的旅游计划了。

玛雅文明

玛雅文明是中美洲一种古老的、虽达到相当高度但因为战争因素曾一度湮灭的文明。数世纪以来,玛雅文明一直是世界文化史上的一个神秘话题。至今玛雅文化中还有很多为解开的谜,所以它对我充满诱惑。公元前1500年,玛雅人作为印地安人的一种最初生活在中美洲的太平洋海岸,后渐渐扩展到北危地马拉的热带丛林中,在那里他们于公元三至九世纪达到了文化的高潮。九世纪玛雅人又迁移到墨西哥的卡尤坦半岛,创造了回光返照式的最后辉煌。因此我此行的重点便落在参观玛雅遗迹、见识一下玛雅文明上。

飓风过后第二天,一切都处于停滞状态,只好等待。次日道路经清理虽已畅通无阻,但当我们赶到作为玛雅人唯一海港的图卢姆,也只见到玛雅遗迹的局部,即一堵矮石墙和突出于其上的一些石屋的屋顶。在仍被封闭的入口处,我们与一位矮壮(墨西哥男女的体型特点)的警察磨蹭了半天,想看一眼玛雅遗迹全景,但未能如愿。

接下来的西沉·一叉之行终于使我如愿以偿。西沉·一叉位于尤卡坦半岛北部,是墨西哥最大、修复得最好得玛雅遗迹,属世界文化遗产。它也是争论最烈、研究最深、参观人数最多得。当年这里是玛雅上层人士的居住地,也是玛雅宗教、文化和管理的中心,其范围约有6平方公里。从我们的落脚地康控乘车西行三小时,抵达目的地时为正午,骄阳似火。

买票进入遗迹区内,临近我们的第一个建筑物是玛雅金字塔。它高30,造型简洁优美,塔冠是一庙宇。其规模虽远不及埃及金字塔,但在变化中显示协调,内涵丰富,比埃及金字塔更耐人寻味。这一建筑严格按天文学、星占学知识建成,四面各对东南西北,塔身9层寓意玛雅阴府九重天。塔的四面各有台阶91层,加上塔顶平台计365层,正好为玛雅计时历每年的天数。玛雅计时历早已能精确到小数点后面三位数,一年为3652420天,与当今电脑计算的一致,足见他们已掌握了丰富的天文学、数学知识。玛雅另有一种祭祀历,一年有260天。两种日历通行并用,犹如两个大小不等的齿轮咬齿相转。这一金字塔还有一个特异功能,亦即“真蛇显身”,可谓世界一大奇观。每年春至和秋至那天下午,由于太阳的光影效应,人们可见一个弯曲蠕动的蛇身与塔底石雕张口蛇头相连,宛如真蛇蜿蜒而下。蛇在玛雅文化中为圣物,代表着至高无上的权利,类似于我们的龙,在玛雅艺术中常能见到。玛雅人称他们的首领为“羽蛇”命名,且名副其实:除了石雕蛇头上刻有鸟羽,还能“真蛇显身”,可见玛雅人尊崇蛇的情结,也可见玛雅人的聪明绝伦。

往西北走,我们来到一个长方形的大球场,其规模约有两个篮球场大。边长短的两边各有一个小金字塔,为“日坛”、“月坛”。另两边则高强耸立,每边各有一个7多高的石雕圆环引人注目。据猜测,当年投掷的可能为橡胶球,是要穿环而过的吧!高墙根基处有不少石头浮雕可供观赏。定睛细看,有人一手拿刀,一手提着滴血的人头。这恐怖的情景估计为当时的实况记录,原来球赛竟是一场生死之赛啊!心情不由得沉重起来。我们从球场南边荡到北边,见有人在此击掌,随即从对面传来了响亮的回声。这给我们带来了惊喜,使的压抑的心情又轻松起来,便模仿着一试。这球场的建造年代因有石刻为证,倒是省了考古学家不少麻烦,为公元864年。古人一千多年前就有这么大规模的球场真是令人惊叹,但想到输球者的命运又不禁令人心寒。

下一个目标是北边的“圣泉”。沿途经“骷髅墙”、“鹰豹平台”,见到了不少形象生动,但内容凄惨的石头浅浮雕。骷髅刻满一个墙面,鹰豹爪中皆握有人的心脏,令人毛骨悚然。这些都与当时的祭神习俗有关。玛雅文化中的神可谓数不胜数,鹰豹是两个重要的神。当我们来到“圣泉”前,见一口巨井、深井。井口滚圆,井壁深邃。石灰岩壁石似历万年沧桑,泱泱绿水离井口有十几米。大自然的造化真是神奇啊!据科学考察,这一“圣泉”是祭雨神用的。除了泉边荒废的祭台为证,人们还曾潜入水底打捞出上千件陶器、玉器、金器和人的骷髅。同样的巨井附近还有一口,以提供水源。它们呈现了尤卡坦半岛的地貌特点。

远望金字塔东部的“千柱厅”废墟,有一大片。由石柱之多、石林之广,我们不难想象厅堂之大。考古学家已无从考证这一厅堂的作用,但石柱的使用在建筑史上的意义是不言而喻的。我们在石柱间穿行,并不时停下欣赏石柱的美丽。不管方柱、圆柱,柱体上不时以碎石作不规则装饰,如带了一个环,变单调为有趣,既随意又整饬。真是可爱极了!

南部的天文台则是尤卡坦半岛上玛雅人建造的唯一的圆形建筑。因其建筑内的螺旋形阶梯,此建筑又被趣称为“蜗牛之家”。眼前这一建筑的顶部已局部倾颓,但原本对着各个方位以观测天象的小窗仍有数扇可见。

我们紧走急赶跑了这么一圈,路上见到的大小古迹不计其数,超过了书上的介绍,也超出了我们的想象。较大的还有神庙、集市、浴室,较小的有石碑。石碑上的这神那神带着面具,睁着圆目,正和我们作长久的对视呢!玛雅的石刻面具充满奇幻的想象,它甚至可以用来装饰一座建筑的外表,是玛雅人石雕技艺发达的形象见证。

可以说,玛雅文明是以石头为载体体现出来的。在此,我们见识了他们的建筑特色、雕刻风格,对他们的科技水平、宗教习俗有所了解,留下了深刻的印象。300年来,玛雅遗迹不断被发现。20世纪,人们开始了系统的发掘研究,一个个的谜逐渐被解开。有最新研究显示,玛雅文明的葬送者正是玛雅人自己,部落之间的频繁战事几乎毁灭了这一文明。由此不禁令人感叹:人祸比天灾带来的后果有时要惨烈的多!

意外旅程

我们这次归途中能在墨西哥城停留两天纯属意外。这首先要感谢飓风使大会取消。再者要感谢墨西哥航空公司的工作人员。遭遇飓风后,我们与德国售票方联系,希望提前两天赴墨城,改原来的转机为逗留,并愿不惜代价,但遭到拒绝。我们只有去墨西哥航空公司试试。

待我先生说明情况,既没多费唇舌,也没再花分文,票就给改了。真是满心感激,满心欢喜。错过这一次也许就错过一辈子。何时再来中美洲?

墨城真大!它不愧是世界上最大的城市之一。我在飞机上俯瞰了它好一会。我们旅馆的阳台外,就是仅次于莫斯科红场的大广场,是城市的心脏。这里就有三种不同风格的古老教堂。走进其中的一座,发现婚礼和忏悔在同时进行,那里的袅袅乐音并不妨碍这里的窃窃私语,说明教堂与人们日常生活关系密切。因墨西哥曾是西班牙的殖民地,所以天主教占有相当的市场。但墨城教堂中的耶稣总是穿着世俗的裙子,不知是要将神大众化还是这里的人太保守。我们到达那天,广场上正在搭建一个大舞台,以迎接一个盛大的宗教节日,可以感到这里的宗教气氛很浓。可惜我们离开后节日才来临,不能亲身体验。

墨城也是现代文明与传统习俗交融的城市。这里有耸入云霄的高楼大厦、现代雕塑点缀的街道、数不胜数的博物馆,也有擦鞋匠为高高在座的客人服务、印地安人手举香火和树枝为人祛邪。有天晚上我们被铿锵的鼓声所吸引,便来到广场。只见一群当地人头扎大红飘带,脚戴木质脚铃在跳舞,舞步是快节奏、多变换的。其热烈的气氛十分感人。在墨城街头,我还品尝了粒大喷香的烤玉米。墨西哥的玉米相当于亚洲的米和欧洲的面包。烤玉米上涂了黄油撒了盐,味道好极了!这一尝令我终生难忘。

参观国家民族博物馆中的玛雅专馆成全了我想要尽可能了解玛雅文明的愿望。玛雅文明的代表物之一,即用来记事的图文并茂的巨型浮雕石碑这里有不少。图指的是神像、人像等,文指的是方正的象形文字。每个象形文字又都是一幅令人浮想联翩的玲珑可爱的图画。这种特殊的记事方式融神话、宗教、天文、历法、文字、艺术于一体,非常神奇别致,富有审美价值。总之,玛雅人在科学、艺术方面对墨西哥文明作出了很大的贡献。

回顾一周的墨西哥之行,有惊无险,因祸得福。加勒比海的美丽独特、玛雅文明的古老神奇、墨西哥人的淳朴尽职给我们留下了美好的印象,值得我们永久回味。

© 2009 中国致公党·扬州市委员会 版权所有
AllRights Reseved 苏ICP备第456461号
地址:扬州市文昌中路538号  电话:0514-87341178   传真:0514-87341178
Email:yzzg@vip.sina.com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