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理论研究

做有心人 撰写高质量社情民意信息

作者: 张仁田   出处: 综合二支部    浏览次数:6619     发布时间:2014-5-29 16:18:04

一、撰写社情民意信息是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一项重要工作

社情民意是指社会生活的基本情况和人民群众的意见愿望。社情民意信息,就是通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成员及人民团体成员反映的,各级领导想要知道或想要各级领导知道的社会意见建议。

1、反映社情民意是参政党的重要职责

反映社情民意是我们民主党派履行参政党职能的基础和关键环节。民主党派履行参政党职能,只有建立在充分了解、收集人民群众的民情、民意的基础上,才能使参政议政更加富有成果,民主监督更加切实有效。了解和反映社情民意工作是民主党派履行参政党职能的基础和关键环节,是新形势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也是化解矛盾,促进社会稳定,发扬社会主义民主,实现决策科学化、民主化的重要措施之一胡锦涛同志2011中共中央召开的党外人士座谈会上强调,民主党派要多做了解民情、反映民意、集中民智的工作,为巩固和发展民主团结、安定和谐、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作出贡献。习近平总书记在走访各民主党派中央和全国工商联时强调:“中共中央将坚定不移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坚定不移贯彻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加强同民主党派合作共事,支持民主党派更好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能。”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讲话精神对我们民主党派做好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提出了更高的期望和要求。

 

2、民主党派反映社情民意的独特优势

中国特色参政党的性质决定了我们民主党派具有反映社情民意的特殊优势。民主党派具有进步性与广泛性相统一的特点。一是成员大都具有大专以上学历和中高级以上职称,人才荟萃、智力雄厚,作为“人才库”、“智囊团”具有强大的智力优势,既有关注社会的热情,对社会矛盾和问题有较强的调查分析能力具有较高的理论水平和专业知识水平,能够从专业的视角思考分析问题,可以在信息反映上发挥专业特长的优势;二是成员来自不同的社会阶层和群体代表性强,和社会各界有着广泛的联系,对群众所思所盼所忧有着深刻的了解和理解,能更全面准确地把握和反映各界人士的思想动态、心理情绪、愿望心声以及带有倾向性的社会动态,它的统战性、代表性能够使党政部门通过民主党派得到那些不易得到的信息,获得难以得到的建议和批评,听到不易听到的呼声;三是位置超脱、视野开阔,可以不受部门或地区利益的局限,因而能够比较客观、冷静、实事求是地对人民群众关心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及潜在的社会矛盾进行公正的、公平的、深层次的论证和评析,可以在信息反映上发挥不同角度的优势,比较客观地反映各种情况和问题。能够有针对性的提出切实可行、富于预见性的意见和建议,从而有助于社会矛盾问题的解决或是缓解,为党委、政府正确决策、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积极发挥应有的参谋助手作用。

 

二、社情民意信息就在我们身边

李瑞环同志曾经说:社情民意就是指社会生活的基本情况和人民群众的意见愿望。¼¼在许多情况下,社情就是民情。因此,了解和反映社情民意,最主要的是了解和反映民情民意。要撰写高质量的社情民意信息,需要我们做到“热心”、“用心”和“静心”。首先我们要有满腔的热情,热心社情民意信息这项工作;其次要用心关注我们身边的所发生的各种社会现象,发现和积累信息素材;最后是需要我们静心认真思考为什么和怎么办。只有这样,我们就会发现社情民意信息就在我们身边。

1、关注自身工作中的信息

每位党派成员都有自己的本职工作,而且在自己的专业领域都具有一定的造诣,因此关注自己工作中,熟悉领域的社情民意信息相对容易得多,而且具有事半功倍的效果。例如我从事工程领域的工作,2012年初在参加工程技术人员继续教育时,撰写了《我国应注重“继续教育”实效性》的信息,从目前采用的继续教育模式效果差,流于形式的现象,分析了从行政审批制向许可制转变过程中政府监管不到位,行业协会以营利为目的的深层次原因,并提出了加强法律法规的完善,配套措施的跟进,行业协会自律、诚信监督和惩戒管理以及创新继续教育模式等建议。再如我参加国家技术标准和行业标准的修订过程中,发现不同部门、不同地区对同一事件(产品)所制定的标准重复,不仅造成浪费,而且相互矛盾、可操作性差,标准的更新也过于频繁、为制()定而制()定,没有发挥技术标准的真正效用。因此撰写了《标准的制订、修编应标准化》的信息,建议首先是对标准的修订这项工作标准化。

2、关注日常生活中的信息

我们的生活丰富多彩,但有关食品安全、交通出行、房价物价等与我们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话题频繁出现,例如2008年三鹿奶粉发生“三聚氰胺”事件,针对乳制品监管乱象我撰写《应进一步加强乳制品的质量监管》信息,及时建议相关部门增加检测频次,统一标识,保证销售产品和赠品均符合质量要求。2011年针对河南省时建锋偷逃368万元天价过路费判处无期徒刑,撰写了《尽快降低、并逐步取消公路收费》信息,建议严格执行二级公路取消收费的规定,统一一级公路和高速公路的收费标准,并根据国家的财力逐步降低收费标准直至取消收费。针对国家出台的保障性住房政策,但存在法律法规缺位的现象,提交了《尽快进行保障性住房监管立法》的信息,建议对身份界定、收入水平核定、项目审批和长效管理等内容进行立法,该信息还转化成省人大的建议。2012年根据某旅游景点门涨价听证会24位代表一致同意,而网民98%反对的事件,撰写了《景点门票价格调整需慎重》信息,建议相关部门一方面应优化旅游产业链条,降低门票收入在旅游产业链中的比重,提高旅行社、餐饮、住宿、购物、娱乐、交通等关联产业在旅游产业链中的比重,继而建立对景区的科学回报机制;另一方面,要完善景点定价调价机制,使景点运营更加公开透明,价格管理更加科学。该信息以《致公党员呼吁旅游景区摆脱“门票依赖”》为题刊登在《人民政协报》上,先后被多家媒体转载,社会反响强烈。

3、关注有党派特点的信息

致公党是具有侨海特色的参政党,与海外联系广泛,因此关注海内外华人、华侨的权益,倾听来自境外的诉求是我们党派的优势。2007年我从国外入境的经历中发现由于2003年“非典”而增加的属于卫生检验检疫部门的“健康声明卡”仍旧在执行,填写项目繁多,但实际上连体温都不再测量,这种流于形式的工作既降低通关效率,又不能体现人文奥运的精神,因此撰写了《简化入境健康声明卡,提高通关效率》的信息,建议学习国外先进经验,简化通关手续,为北京奥运会召开创造便利条件。2011年在日本学术交流期间,海外华人反映我驻外机构的服务不够热情、不够主动,回国后立即提交了一份《驻外机构的日常服务应热情主动》的信息,引起外交部领导的重视。在接待外国友人的过程中,谈及国部分驻外机构采用国际通行的做法,尝试将签证服务外包,引入签证申请服务中心协助处理赴华签证申请。在进一步深入交流时发现我国境外的签证申请服务中心未能完全达到设立的初衷,而且在极个别地方导致了签证申请效率降低、费用增加,为此撰写了《驻外机构签证申请服务中心应注重高效、务实》的信息,建议我国驻外机构在提供服务时将每一项服务做到优质、高效、便捷,尽可能简化手续、尽可能降低费用,进一步规范中心的商业行为,从细节上更加注重大国的外交现象。这则信息还获得致公党中央2012年度参政议政优秀成果表彰。

4、关注社会热点、难点问题

社会矛盾在任何时代、任何社会、任何国家都会存在。处在社会转型期的当代中国,社会热点、难点问题不少,人们对社会生活中种种问题表现了出直接的担忧、不满和恐慌,这些形成了社会的一种共同压力,同时这种社会压力和焦虑促成和加重了社会矛盾。每个看似小的问题,都可能就会引发大的矛盾。作为民主党派成员需要以开阔的视野审视,以包容的心态分析,以坦诚的方式进言。自“温甬高铁7.23特大交通事故”的一句“你们信不信,反正我信”信息发布以来,许多事件的官方发布总是遭受公众的质疑,造成了公众对政府部门不信任的对立情绪,针对该热点问题撰写《各级政府应注重树立公众对官方信息信任的信心》信息,建议政府及其相关部门提高信息发布的及时性、准确性和权威性,建立公众对官方信息信任的信心。针对南海及钓鱼岛主权争议,2012621日,国务院决定设立海南省地级三沙市后,中央电视台的主要城市天气预报中仍旧沿用南沙和西沙两地预报天气,我及时提交《关于调整增加三沙市天气预报的建议》的信息,建议调整为三沙市天气预报,因为三沙市是名副其实的地级市,而且能够更好地宣示国家在南海的主权。当很快看到央视采用了“三沙·南沙”、三沙·西沙”和“三沙·中沙”进行天气预报,深感欣慰。同样,2012年我国政府对日本非法“购岛”闹剧采取了有效的反制措施,国家相关部门联合行动采取了包括公布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的领海基线等一系列举措向全世界宣示钓鱼岛主权,让国民及国际社会深入了解和理解中国自古以来就拥有钓鱼岛主权,为我国在国际舞台上提供了法理依据,树立了良好的形象。但网民采用现有的各种搜索引擎均搜索不到新发行的钓鱼岛地图,无论是“谷歌(google)”,还是“百度(baidu)”、“搜搜(soso)”等,搜索的结果除了“钓鱼岛”三个字,均为一片空白,仅有的一些示意图也不规范。为此撰写《关于提供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地图网络检索功能的建议》的信息,建议绘制根据国务院批准的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包括水道、山峰、河流、溪水、夹角、弯口等26个地理实体标准名称在内的地图;出版英文、日文等国际语言版本的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地图,向全球销售或发放;提供电子版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地图给相关搜索引擎,供全球网民检索和免费下载使用。这则信息也引起了国家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

 

三、撰写社情民意信息的几点体会

根据我个人近年撰写社情民意信息的体会,要提高社情民意信息的质量,一方面是要做有心人,注意观察、善于积累和勤于思考;另一方面需要强调信息的真实性是信息质量的核心,信息的时效性是信息质量的前提,信息的重要性是信息质量的关键。

1、客观真实

反映社情民意要坚持实事求是,遵循客观规律,不能主观臆断,要以事实为根据,保证真人、真事、真情况,信息工作真实是第一位的。反映时不要只看表面现象,要认清事物的本质,找出问题的根本原因,即由表及里。要做到勤于思考问题、研究问题和剖析问题,头脑中多问几个是什么?为什么?怎么样?对待一个事物,一是要如实反映表象;二是分析其产生的内因和外因;三是判断出它的产生是偶然的还是必然的,是普遍的还是特殊的,是积极的还是消极的,是要肯定的还是要否定的;最后,针对问题提出符合政策并实可行的对策和建议,提升信息工作的质量和实效。

2、准确定位

我们民主党派成员收集的社情民意信息来自四面八方,不同行业、不同部门。应选择党政部门重视、人民群众关心、自身又有条件做好的事情反复调查、反复论证、精益求精,形成有价值、有分量的精品信息。做到该快则快,该缓则缓,快慢适度,把握时机。重大突发性事件、严重灾害和疫情等紧急信息,以及上级急需的落实反馈情况,就需要快速上报和反映,突出时效性。失去时效性,不仅会失去利用价值,更会贻误大事。一些具有苗头性、预警性和前瞻性的信息,也需要尽快报送和反映。另外,还要准形势,把握政策,不滥报不合时宜的社情民意信息,否则会无功而返和适得其反。 

3、与时俱进

随着社会发展,在新时期人民产生新问题、新矛盾,同时也有新诉求。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是为领导了解情况、作出决策服务的,要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与时俱进、勇于创新、敢于创新,选择新角度、探究新议题、反映新情况、分析新问题、提出新建议,才能提升社情民意信息参政议政质量。

4、简洁精练

     不在一张纸上反映两个信息,一事一报,简洁明了,有话则长,无话则短,易被接受,领导亦易于交办处理。可以是一种情况,一个苗头,一个问题,一种看法,一条建议等,只要角度把握得好,时机掌握得准,就是一条高质量的社情民意信息

© 2009 中国致公党·扬州市委员会 版权所有
AllRights Reseved 苏ICP备第456461号
地址:扬州市文昌中路538号  电话:0514-87341178   传真:0514-87341178
Email:yzzg@vip.sina.com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