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成员风采

情系水利、矢志奉献的老水利工作者——记原江苏省政协委员、扬州市政协副主席、致公党扬州市主委、江苏省水利设计研究院副院长、江苏省水利勘测总队总队长刘天鹏

作者: 孙克安 王兰海      浏览次数:3015     发布时间:2009-5-26 15:33:14
    刘天鹏的一生虽不算十分坎坷,但也是非常曲折的,他的命运与共和国的发展路径同步合拍——国兴他兴、国哀他哀。在他的身上,可以看到中国知识分子与共和国命运交融的现实,和他那爱国忧民、自强不息的精神。
独立人格  坦荡胸怀
    1950年11月,16岁的刘天鹏中学未毕业,为响应毛主席“一定要把淮河修好”的号召,毅然进入了苏北治淮水利工程技术人员训练班。当时,共和国正处于百废待兴时期,他努力学习,认真工作,全身心投入祖国的水利建设事业,谁知这一干就是几十年,成为了他的终身职业。刘天鹏聪慧敏捷,豁达干练,业务能力提高很快,各项工作都做得比较出色;他勤奋好学,但1956年和1957年曾两度准备报考大学,都因“运动”的缘故而无缘进入高等学府;他心直口快,能言善辩,经常发表独特的见解,被同事戏称为“刘铁嘴”;他性情温和,待人宽厚,与领导和同事的关系相处融洽。这些性格和特点,使他既得到领导和同事的器重,又引来一连串的麻烦。“性格即命运”,回忆这段历史,刘天鹏说:虽然社会关系上他的弟弟在香港,一些亲戚在台湾属国民党的军政要员,但在当时极“左”的社会背景下,家庭出身和海外关系,对他的影响倒并不太大,而主要问题就出在经常发表“过激”的言论,和敢于为受到不公正待遇的同事说话。当时自己虽未被打成右派,然而领导对他的评价已作定论:很能做事,但要控制使用,只能工作,不可表彰。文革后期,刘天鹏向领导提出,要求对自己的问题有个说法,而最后的答复却是,事出有因,查无实据,做了检讨,群众谅解,没有结论,无需平反。既然如此,刘天鹏便爽快地把这一切抛之脑后,继续按照自己的直率性格去工作和生活了。  
情系水利  事业至上
    1964年,时任省水利勘测总队勘探队试验组长的刘天鹏遭遇了正在全国如火如荼开展的社教运动,有人说他 “有右倾思想”、“小集团分子”,然而刘天鹏照样坦荡平静地工作、生活。那时他的第一个孩子很小,夫人身体又弱,但是,只要是工作需要,组织安排,他都毫无怨言地坚决服从。他经常深入野外工地协助工作,与勘探队的技术人员和工人一起研讨工程勘察技术,帮助年轻人提高业务水平,同时利用经常接触水利工程的机会,学习有关规划、设计等方面知识,不断积累资料。由于他从50年代就参加了水利建设工作,所以对全省水利发展有比较全面的了解和宏观认识。文革初期,他在受到冲击的背景下,默默地承受了一切。1970年1月,他带着瘦小体弱的妻子和两个幼小的孩子,来到泰县溱潼公社接受再教育。在农村劳动的3年里,他仍然不忘自己的专业,忙中偷闲,刻苦学习,并且主动发挥自己业务专长,与几位下放干部一道,为公社、大队搞水利规划,帮助县里加强建筑工地的管理,直到1973年5月,才被落实政策调回原单位。
又逢春天  展现才华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宣告了“十年文革”的结束和“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新时期的到来,刘天鹏也获得了施展自己才华的春天。经受了四季轮回洗礼的他,虽然已过了不惑之年,然而,经过“十年文革”的磨练,他已具备了扎实的业务能力,丰富的工作经验和稳健的心理素质以及充实的社会阅历。
    在国家逐步落实知识分子政策的过程中,刘天鹏也逐步受到了多方面的重视。八十年代初,他由一般技术人员晋升为单位设计室副主任,负责技术把关。单位成立侨联小组,他担任了组长。但是,恰在此时,全国勘测业务也出现了低潮,试行事业单位企业管理的勘测总队发生了有史以来的第一次经济困难,几百人的工资难以维持。就在这令人头痛的时刻,领导层想到了刘天鹏。因为他“头脑灵、主意多”,于是决定起用他。名义上称“总队负责人”,但是又没有落实具体职务。直至全国思想不断解放的1986年6月,刘天鹏被批准加入中国共产党后,1987年下半年他的职务才被明确了——勘测总队副总队长。紧接着1988年下半年就任总队长,1989年担任省水利勘测设计院副院长,兼勘测总队总队长。四年时间,由副股级连升四级到副处级,了解内情的人都知道,刘天鹏为了单位的生存和发展,付出了多少艰辛与才智。其中,调至总队部工作,刘天鹏首先面脑的难题就是如何在全国勘测市场不景气的大气候下,利用本单位的技术优势抢占市场。他一边将水利工程的勘测业务拓展到工业民用建筑领域,一边研究建筑行业的发展趋向。根据建筑市场的需求,逐步组建了桩基测试研究中心和打桩队,又大胆投入巨资,引进新技术,开发地下混凝土连续墙施工业务,从而充分发挥了单位的技术特长和潜能。在保持勘探测量业务的同时,他进一步组织力量扩大向建筑基础工程的市场进军,不久就使总队站稳了脚跟。  
    出于对事业的责任心,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刘天鹏从不搞歪门邪道,而是靠高质量、现代化管理和良好的信誉,赢得了用户的信任。水利部上海设计院的老总们说:“与江苏的刘院长打交道,放心!”从此,勘测总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总队年产值不断高速增长,职工收入和福利不断改善,技术成果优良率达90%以上,每年都有一批技术成果获省级以上奖。1990年通过省建委全面质量管理达标验收;1992年获能源部、水利部授予的“全国水利水电系统先进集体”称号;同年又获国家建委授予的“全国工程勘察先进集体”称号。  
    刘天鹏身为单位主要领导,以身作则,团结同志,关心职工,深受广大职工的拥护,曾多次被评为厅、院级先进个人,1993至1994年建设部和省建委分别授予刘天鹏“全国优秀勘察设计院院长”和“江苏省优秀勘察设计院院长”的光荣称号。
兼职从政  赤诚进言
    随着新时期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进一步发展,80年代末,刘天鹏加入了中国致公党,1991年至2003年当选为致公党扬州市第二届、第三届委员会主委,1988被选为扬州市人大代表,1992年起推荐为市政协委员、常委、副主席,从1993年起任省政协七届委员并连任省政协八届委员会委员。
他深知,自己肩上的担子越来越重了。
    兼任致公党扬州市委会负责人期间他十分注意发扬民主,坚持市委会集体领导和分工负责的原则。作为政协委员,他认为参政议政是自己必须认真履行的神圣职责。他说:“我们这些人,曾经长期背着沉重的政治包袱,夹着尾巴做人,哪里谈得上参政议政?三中全会后,我们在政治上获得了新生。从被怀疑到被信任、被重用,那种因彻底解放而产生的复杂心情,不是亲身经历的人是很难体会的。我们惟有以赤子之诚予以报答。”   
    他是我省建国以来的第一代水利工程技术人员,集数十年积累,深知我省水利建设的伟大成就和今后需要继续做的工作,他在各种座谈、协商会上言必谈“水”。他还经常深入社会调查研究,从大处着眼,从小处说起;想着全局,从局部说起;放眼未来,从眼前说起。数年来,向党和政府提出了许多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他参加讨论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扬州市在水利建设方面应重视的问题和具体措施,为高邮市水利系统多年来未能解决的管理机构难题,在省、市政协全会上提出《关于重视淮河入江水道(高邮段)防洪安全,迅速解决有关管理机构困难》的提案;对扬州建港工程提出《建港必先治江,切勿本末倒置,确保扬州港安全》的提案;在担任省政协七届委员会委员期间,参与泰州引江河开工兴建的必要性考察组,并和致公与归侨组的政协委员一起为维护归侨侨眷合法权益提出“归侨工作三十年退休工资应按100%发放”、“归侨及其子女不应作下岗处理”,这两项提案得到省政府采纳,并在省内实施。在1995年省政协七届四次全会上作《关于加强我省“九五”期间水利工程建设的有关建议》的大会发言,同名的提案被省政府采纳,部分建议纳入了“九五”水利规划。在省政协八届任职内提出“医改中对老知识分子、老工人应予照顾”提案为省政协列为主席督办提案。
    如今已退休刘天鹏依然壮心不已,继续发挥着余热,仍然是致公党扬州市委会参政议政队伍中一名主力。
 
“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当我们问他“回首往事,有哪些感慨”时,他只是淡淡地说:“过去的就过去了,人生就是这样起起伏伏,不要太在意这些事情。”一句若无其事的话,不仅显现出了刘天鹏的胸襟,而且也表达出了一个深刻的人生哲理。
© 2009 中国致公党·扬州市委员会 版权所有
AllRights Reseved 苏ICP备第456461号
地址:扬州市文昌中路538号  电话:0514-87341178   传真:0514-87341178
Email:yzzg@vip.sina.com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