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成员风采

最是橙黄桔绿时——记省致公党副主委、扬州市政协副主席、致公党扬州市委主委、市侨联主席高瑛

作者: 徐选 王兰海      浏览次数:3671     发布时间:2009-5-26 14:51:37
    1954年深秋,父母带着年仅3岁的高瑛从日本东京回到了祖国,参加蓬勃兴起的社会主义建设。从此,她的命运便和祖国紧紧地联系在一起。
    如今已身兼数职的高瑛回想起五十年来走过的风风雨雨,无论是学生时代,还是插队农场、工厂劳动,也无论是走上领导岗位,她都无愧于祖国、无愧于父辈,无愧于自己,她用一颗赤诚之心,实现了自己的理想,铸造了自己的灵魂。
用心开展侨联工作
    1983年,高瑛奉调到扬州市侨联,当了一名专职侨务干部。当时的侨联仅仅是一块牌子、一个编制、一间房子。面对这重重困难,她没有气馁。为了落实侨务政策,她骑着自行车,顶着烈日,一个单位一个单位地走访调查;为了掌握侨情资料,她利用休息天一家一户上门拜访,了解情况,建立档案;为了建立基层侨联队伍,她多次向上级领导反映,提出建议;为了创办侨联企业,她吃尽了千辛万苦,在实践中摸索前进。多年的探索和积累,为侨联工作的发展奠定了基础。1986年高瑛被评为全国优秀侨联工作积极分子。1987年,高瑛被归侨侨眷选为扬州市侨联主席。
    都说侨联是座桥,一头连接着祖国,一头连接着归侨侨眷和海外华人华侨。正是有了侨联的桥梁纽带作用,才能把海外游子的心牵住,根留住,使他们乡情不断,根扎故土。1990年,她首次以市侨联名义组团出访东南亚,拜访泰国、新加坡、马来西亚侨团和侨领,和当地华人华侨建立了工作联系,   至今,市侨联已先后6次组团出访欧美、日本、东南亚等国。2000年3月,她在全省侨联系统第一家成立了市侨联新华侨工作联谊会,充分发挥民间联络优势,开展引资引智、科技交流、宣传推介、服务侨眷等活动,从而构建起广泛联系归侨、侨眷的组织网络新框架。在做好海外华人华侨和社团联络接待工作的同时,她改变传统的依靠亲情接待的方式,重视加强与海外华人及社团建立经济、文化合作的双向交流,加强同兄弟省市和沿海地区侨联的合作交往,充分利用当地海外资源优势,实现各地海外资源信息共享。至今,扬州市侨联已和二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华人社团和侨领建立了工作联系,和十多个省市侨联结成了友好侨联,初步形成了侨联工作群众化、社会化、开放式的工作体系。
致力为公,民主党派工作抓重点
    1985年3月8日,致公党中央主席黄鼎臣亲临扬州建立致公党扬州市直属支部,高瑛是首批成员之一。2001年就任致公党扬州市主委后,高瑛深感自己的身上担子重了,责任大了。她认为:扬州作为江苏省重点侨乡,海外华人华侨是扬州对外开放的一支重要力量。致公党作为具有“侨”字特色的参政党,必须充分发挥与台港澳同胞和海外华人华侨联系广泛的优势,广交朋友,宣传政策,联络感情,同时要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中心建言献策,才能真正体现民主党派的自身价值,树立参政党的良好形象。几年来,她将致公党扬州市委会的工作每年以一个主题活动作为全年的工作主线,从2002年开始,分别以“参政议政提高年”、“基层组织建设年”、“参政党意识提高年”、“回顾、展望、作为年”作为当年的工作主题,紧紧围绕工作主题开展各项学习、参观、考察、调研活动。由于工作思想清晰,活动安排有序,致公党扬州市委会的各项工作都能够顺利的进展,并取得预期的效果。此外还举办了不同层次的学习班、培训班或研讨班,请专家为成员作学习辅导报告,组织党派干部学习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组织新成员学习统战理论、党派知识,组织本党骨干成员研讨社会调研方法和民主党派建设理论。通过多种形式的学习活动,成员增强了政治敏锐性和政治责任感,政治思想素质和道德品质得到了提高,对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加深了理解,对国情、市情、民情有了更多的了解,对新时期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以及新形势对参政党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有了新的认识,从而在树立参政党意识、履行参政党职能、提高组织群体素质方面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高瑛同志说,一个民主党派的参政议政能力不能是一两个主委的能力,而是要看整体水平,要看全体党员素质的普遍提高。针对扬州致公党组织的成员较少,所在单位分散,专业强项不多的弱点,要扬长避短,发挥群体功能,从参政议政的基础工作做起,努力提高社会调研的质量。通过几年的努力,市委会提出了一批有一定质量的提案,“对市区无公害蔬菜生产销售工作的建议” 、“关于加强扬州城市防洪排涝工作的建议”、“我市住房保障体系建设过程中的问题与建议”等四条集体提案被选为重点提案。
    “致福工程”是由致公党江苏省委于2004年初提出的,以造福农民为宗旨,以帮助农民学电脑、学上网为切入点,让农民能够利用网络获取各类信息,发展生产,提高收入的建议。“致福工程” 于2004年8月在扬州高邮落户,自2004年9月正式开班以来,高邮市“致福工程”培训工作进展顺利,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受到广大农民的欢迎。为了把这项为农民办实事的利民工程继续办好,高瑛同志专门向扬州市委市政府作了详细汇报,受到市领导的关注并给予了充分肯定,表示将全力支持“致福工程”,加大力度,共同做好这一利民工作。
    今年是中国致公党成立八十周年,也是致公党扬州市地方组织建立二十周年,为了纪念这一重要的时刻,高瑛同志主持召开了“肝胆相照”座谈会、首批党员座谈会、纪念大会等一系列的庆祝纪念活动,并编纂二十年参政议政文集汇编、制作二十年成果图片展、进行评优表彰工作和市委机关刊物《扬州致公》改版工作。通过一系列的回顾和展望活动,坚定了扬州市全体成员的信念,从而激发了成员围绕“第一要务”争作贡献的极大热情。
浓浓的亲和力是她走向成功的秘诀
    熟悉高瑛的人都感到她隽秀开朗,气度高雅,遇事沉稳而执着,待人真诚而平和。实际上在她的个性中深藏着不认输的坚韧的气质,她不愿在原地行走,不愿重复自己,在她的心灵深处,执拗地追求着真、善、美和正义是非,并将此视为做人的原则。有人对她说:“你奋斗,所以你会成功。”她会说:“不是奋斗,是喜欢,是热爱。”她对自己的工作和事业倾注了无限深情,广交了众多的归侨、侨眷和海外华人华侨朋友,正是这种浓浓的亲和力赢得了海内外朋友的敬重和信任,形成了女领导干部独特的个性魅力和风韵神采。2001年10月,美国独资南京知达小钢琴公司遇到了一些困难。高瑛得知后,多次和有关部门协调联系,积极主动帮助该企业圆满解决了问题。美方工作人员返美后给市委孙志军书记写了感谢信,表扬了高瑛热情主动地为投资者服务的做法,孙书记阅信后作了重要批示,市级机关作风建设简报对表扬信全文作了登载。
    扶贫济困,乐于助人,关爱弱势群体,为民排忧解难,是高瑛做人的一贯准则。从1999年起,她参加了由致公党扬州市妇委会发起的“希望工程献爱心”活动,承担了高邮郭集镇一位苦孩子夏宇新的学杂费用,每年都送上文具、生活用品,给予了他母亲般的关爱和温暖。市区侨属蔡颖身患白血病,昂贵的骨髓移植手术费用使她求助于市侨联,高瑛得知后,多次和在美国及日本的老华侨联系,帮助她解决了手术费用十一万元。此举启动了全市关心蔡颖的爱心大行动。
    对于名利地位,高瑛看得淡如风和影,她说:“是党把我从一名不懂事的孩子培养成一名领导干部,我参加政协、人大工作是中国共产党对民主党派的信任和对归侨的重视,是历史的责任和机遇,而不是个人有什么特别的本事和才能。人民代表、政协委员投我一票,是相信各级党组织的考察和推荐,是统一战线思想深得人心。”因此,她时刻告诫自己要始终保持普通人的本色,任何时候都不能脱离群众。由于自身具有高品位的文化素养,她永远保持着朴素、健康、自信、开朗的心态,从不张扬,从不炫耀。人生与事业双双走向成熟的高瑛,其成熟的景色不禁让人想起北宋词人苏轼名诗中的一句:最是橙黄桔绿时。
© 2009 中国致公党·扬州市委员会 版权所有
AllRights Reseved 苏ICP备第456461号
地址:扬州市文昌中路538号  电话:0514-87341178   传真:0514-87341178
Email:yzzg@vip.sina.com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