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理论研究

与党同心 与民同行——学习胡锦涛总书记“同心”思想心得体会

作者: 高瑛      浏览次数:4359     发布时间:2012-10-26 9:53:25

在去年中共中央举行的党外人士迎春座谈会上,胡锦涛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90年波澜壮阔的历史和实践充分证明,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最鲜明的特质,是我们不断夺取革命、建设、改革事业胜利的有力保证。总书记提出的“同心”思想是对于我国实行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事业历史经验的准确总结,是对统一战线工作自身价值所在的深刻揭示,是对新形势下统一战线理论的科学创新,同时,也是对今后多党合作事业发展方向的现实展望。

作为民主党派的同志,不论是普通成员,还是领导干部,只有深刻领会“同心”思想的丰富内涵,才能找到今后开展工作的正确方向,才能够更好地投身于我国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事业的开拓与发展,才能在进一步推进我国民主政治建设进程的伟大事业中找准位置、贡献力量。在此,结合个人的一些学习心得,我想具体谈三点体会:

一、践行“同心”思想,就是要坚定不移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

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一年来,带领中国人民完成了世纪的跨越,向全世界人民展示了中国开天辟地的发展奇迹。中国共产党九十一年的历史,是一部充满艰辛、闪耀辉煌的奋斗史;是一部领导全国各族人民从战争年代到和平年代的胜利史;也是一部团结和凝聚各党派、各阶层力量共创伟业的合作史。时至今日,践行“同心”思想,做到思想上同心同德,就是要坚定不移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因为中国共产党所取得的现实成就和多党合作事业所经历的历史经验无不在告诉我们,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引领当代中国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与我们八个民主党派一道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必须将中国共产党作为我们多党合作事业的核心力量,才能实现我国民主政治建设的有序推进,才能引领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

二、践行“同心”思想,就是要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与中国共产党一道为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这一共同的奋斗目标而不懈努力。

回顾中国共产党九十一年来的风雨历程,从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到完成社会主义革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再到进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开创、坚持、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无一不体现了其浴血拼搏、开创事业的终极目标与方向,那就是,为国家繁荣富强,为人民幸福安康。作为我国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下的一个参政党,我们工作的终极目标要始终与中国共产党保持高度一致。践行“同心”思想,做到目标上同心同向,就是要求我们参政党要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与中国共产党一道为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这一共同的奋斗目标而不懈努力。就是要将此作为我们开展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社会服务、海外联络等等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就是要将此作为我们开展一切工作的方向与目标。只要毫不动摇地坚持我们这一共同的目标信念,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一定能够完成,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也一定能够得以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民族振兴的大业一定指日可待。

三、践行“同心”思想,就是要最大限度地调动广大成员的积极性、主动性,自觉投身到实现共同目标的伟大实践中来。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的一项根本政治制度,而我们的多党合作绝不是党派机关与中共各级党委、政府之间的合作,更不是党派领导与中共领导之间的合作,而应该是各民主党派的全体成员在共同目标信念的指引下,团结一心,克难求进,协同中国共产党一道在实现共同目标理想的道路上携手前行。践行“同心”思想,做到行动上同心同行,对我们参政党来讲就是要最大限度地调动广大成员的积极性、主动性,自觉投身到实现共同目标的伟大实践中来。首先是要在我们党派内部统一思想,要以共同的目标任务坚定立场,引领方向,进一步巩固广大成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思想基础。其次是要充分发挥多党合作、政治协商的优势,围绕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依托广大成员的专业资源,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提出一批高质量、有深度的调研报告,为党委政府的科学决策提供参考。第三是要最大程度地鼓励广大成员立足岗位,争创佳绩,以党派成员在各行各业的生动实践助推科学发展,实现同心同行。

    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同心”思想内涵深邃,外延丰富,是指导新时期统一战线、参政党工作的重要理论。作为一名民主党派的领导干部,通过学习,我真切地体会到只有与党同心、与民同行,我们的多党合作事业才能一如既往地蓬勃发展,我国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独特优势才能得以充分展现。我相信,在“同心”思想的理论指引下,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在全体党派成员的共同努力下,我国的多党合作事业一定会迎来一个崭新的明天。

© 2009 中国致公党·扬州市委员会 版权所有
AllRights Reseved 苏ICP备第456461号
地址:扬州市文昌中路538号  电话:0514-87341178   传真:0514-87341178
Email:yzzg@vip.sina.com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