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海外联谊

访日感悟

作者: 张仁田      浏览次数:2612     发布时间:2011-5-3 10:17:37
 

近年来由于工作的原因,曾先后四次到日本,工作之余也有机会到日本各地游览,虽然每次来去匆匆,但仍旧有些感悟和别样印象,尤其是从第一次踏上日本国土的2003年到如今已经有7年多了,无论是中国还是日本都发生了巨大变化,现记录我对日本的印象,与大家分享。

 

一、日本的车 日本的路 日本的交通

日本国作为发达国家是制造强国,其汽车的质量和品牌都是全球闻名,拥有汽车王国的霸主地位。日本的汽车保有量是7500万辆,平均每个家庭达1.086辆。在日本你会发现很少见到国内马路上来来往往的雷克萨斯、宝马、奔驰等大排量豪华车,而基本都是小排量的微型车,而且不少车还是混合动力车,据说在日本微型车占到1/3,每百家庭拥有微型车48辆。主要原因是日本国土面积小、资源贫乏,一方面微型车停车方便,另一方面在过去两年日本政府采取补贴政策鼓励购买微型车取得明显成效。

日本的公路交通发达程度在世界领先是公认的,凡是有人居住的地方必定有公路。据我观测,日本的公路也是分收费的高速公路和免费的普通公路,日本的普通公路与我国的二级公路相当,甚至还要差一些,但是在日本很少有堵车现象发生,我多次从东京的成田机场到茨城县的土浦市,今年初也因为下雪的原因高速公路关闭,我们从大分的别府经熊本到福冈都是走的普通公路,许多路段也就两车道,但是日本人严格遵守交通规则令人佩服,不变道超车、不随意停车、更没有在道路上调头的,虽然速度不快,但从未发生过堵车,“礼让路自宽”用在日本的交通上非常准确。

日本上个世纪60年代建成的纵贯南北的快速铁路新干线是日本人的骄傲,也是日本的主动脉,新干线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成为快速铁路的代名词,每位到日本访问和旅游的人,乘坐一次新干线是必不可少的节目。1978年邓小平访问日本时就乘坐过新干线,一代伟人发出的感慨是快,中国需要!我2003年第一次乘坐新干线从东京到大阪,550km的路程不到3小时到达、而且列车的舒适环境确实令人振奋,因为当时国内也就是刚刚开始火车提速。今年初从大阪乘坐新干线到福冈,虽然速度和舒适程度与2003年相同,但与国内的“和谐号”相比,无论是速度、平稳性,还是舒适程度已经远不如我们的先进了,同行的480后虽然是第一次出国,但异口同声地发出了感叹“这是什么高速列车啊!”流露出颇为失望的表情。

 

二、日本的寺庙 日本的神社 日本的温泉

    在日本,除了车最多外,说寺庙和神社是第二多一点也不夸张,有资料说仅京都就有寺庙二千多座。我们有机会先后参观过东京的浅草寺、京都的金阁寺、清水寺等许多著名寺庙,日本的佛教寺庙与中国的基本相似也是拜佛的场所,不同的是有许多宗派,什么日莲宗、禅宗、律宗、土宗等等,大都供奉佛像,而且参拜的人都很多、香火特别旺盛,每座寺庙都有求签问卦、烧香还愿场所,很有些特色。在日本较为普遍的看法是寺庙如同学校,是普通人修炼身心的地方,通过佛教活动获得心灵的宁静和提升。据日本朋友介绍,在日本寺庙是由家族经营的,祖祖辈辈以和尚为职业日本寺庙的建筑传承了中国古代不同时期的建筑风格,从南北朝到唐宋元代都有,并形成了其自己的特点,京都的东寺、清水寺、醍醐寺等均列入了世界文化遗产名录。在日本,寺庙不仅体现了中国古代宗教文化对日本经济社会的影响,也记载了当代中日两国人民友好,在清水寺,一块记录2009年中国残疾人艺术团到访、演出“千手观音”的石刻特别引人注目,叙述中日两国总理为这场演出所作出的贡献。2008年我到浅草寺参观时,僧侣们正在为我国的汶川大地震进行慈善募捐活动,我们一行都为之感动,自觉加入了捐赠行列。中日两国人民的友谊源远流长!

在日本与寺庙一样多的就是神社了,据统计日本现有神社已超过八万座,日本宗教神道教的寺庙就是神社,神社一般都不设香火,不知是传统的规矩,还是现代化的演变。人们到神社去,一般是先在神社前的水池边用一个长柄木勺净手,然后到屋脊两边翘起的神社拜殿前,往带木条格的善款箱里扔点零钱,把手拍几下,合十祈祷。有的拜殿前还挂有很粗的麻绳,祈祷者摇动几下,撞得麻绳上的风铃发出响声。祈祷者除了上了年龄的老者,也有不少情侣祈祷终身幸福。神社的拜殿里,看不见祭拜的对象,既没有神像,也没有牌位,通常有一面镜子,据说在求神之前先审视一下自己,自己做了些什么。各个神社最典型的标志物,就是鸟居。鸟居是一种木制的门型牌坊,造型很简练,在神道里那是神界和人界的划分之门,走过鸟居,就是进入了神界,鸟居是为乌鸦落脚准备的,在日本乌鸦可是吉祥的标志。日本的神社信仰,是以万物有灵论为基础,拜的是神灵化的万物。从高山、大树、奇石、瀑布、海洋、田地、太阳、火、雷、各种动物到祖先的神灵,都可以成为祭祀崇拜的对象。

在日本神社分为不同类别,最高等的是皇室神宫,这些神宫是在神道国家时期由政府直接资助和管理的。如东京的明治神宫,就是供奉明治天皇和昭宪皇太后。最为广泛的是稻荷神社,是供奉稻荷神的。全日本有一万座荷神社,稻荷神也就是主管丰收的神,因为日本早期是农业国,天下粮仓,吃饱饭在什么时候都是最基本的要求,最著名的要数京都伏见稻荷神社本宫了。再有一种是天神神社供奉平安时代的学者和政治家菅原道真。最著名的天神神社是福冈附近的太宰府天满宫,其标志是黄牛雕像和菅原道真最喜爱的梅树。它们在准备入学考试的学生之中特别流行。太宰府的许愿牌仿佛就是大学志愿书,具体到某某大学某某专业,形形色色,是一道独特的风景。许多中国游客也会参与一下,在那边许个自己的心愿。

日本有“温泉王国”的美称。日本的温泉不仅数量多、种类多,而且质量很高,据资料介绍,日本从北到南约有2600多座温泉,有7.5万家温泉旅馆,各地几乎都有有名的温泉。对日本人来说泡温泉是一种享受,更是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平均每年约有1.1亿人次使用温泉,就意味着日本每个人每年会泡一次温泉。而且,日本还有国家颁布的《温泉法》,对温泉作出明确的定义。到日本旅游,一般都会安排温泉旅游项目,去得最多的是富士山下的箱根温泉,因为富士山是日本的象征。其实在日本最著名的温泉是别府温泉,位于日本西南部的九州岛,东临广阔的别府海湾,西接建有阿苏国立公园的鹤见山脉,是一个山海环绕的温泉圣地。别府最大的特点是,拥有世界上罕见的丰富温泉资源。其泉水涌出量仅次于美国黄石国家公园,居世界第2位。根据温泉水质分类,世界上温泉共有11种,而别府就有10种之多,是世界上温泉种类最集中的地区。2005年曾下榻别府海湾大酒店享受温泉浴,今年初还住在阿苏农场健康中心。相比之下在别府温泉中国游客不多,那边的酒店也没有中文标识和汉语导购,多的是韩国语标识。再有热海自古以来就是有名的温泉胜地,其最早的温泉纪录要追溯到1200年前,是日本最有名的温泉地之一。热海温泉主要是弱食盐泉,泉内含有和海盐类似的食盐。洗过温泉后,皮肤上会留下盐分,具有很好的保湿效果,2003年冬季体验过一次,温泉浴后不会感到冷,泡在热气腾腾的温泉中,欣赏户外富士山的冰天雪地景色,泡温泉、吃海鲜、喝清酒,真是非常惬意,怎能说日本不是一个十分喜欢享乐的民族?

 

三、日本人的工作 日本人的思维 日本人的生活

因为工作的关系,到日本每次都会与日本的工程技术人员打交道,从他们身上能够感受到对待工作的认真态度和敬业精神,按照我们的说法就是“一根筋走到底”。现举两个例子,一个是关于一张在土浦工厂的图纸,因为涉及到样品的质量,我们需要确认样品是否根据图纸进行过检测,鉴于没有发现检测记录,则要求日方技术人员加以说明,日方经过短暂讨论后告知当初参与检测的人员在东京,需要通知他赶过来,我们等了4个小时,该技术人员到达后告诉我们的结果让人啼笑皆非,他说已经记不清当初的检测情况了,如果需要他认可检测结果,就必须重新检测。另一个例子是今年初我们的试验验收,其中一个项目是测试机械损耗,在进行这项工作之前需要拆除水泵叶轮并恢复相关管路,在恢复后发现有漏水现象,其实漏水并不影响测试,而且我们作为验收方也同意在漏水情况下测试,但是日方的技术人员死活就是不同意,一定要等他们处理到不漏水再进行测试,我们为此整整等了一天!

日本人做事讲究原则也有所领教,一是他们工作中的等级观念非常强,当然据说在家里也有等级,妻子对丈夫也是说敬语,任何事情只是向自己的上司汇报、请示,绝不越级讨论工作,做什么事情都是按部就班,我们双方开会时就发现日方人员不停地更换,原因就是只有跟他们相关的议题才参加,一旦议题与他们无关就撤退,换成另一批在外面等候的人员。二是他们工作中力求不给别人添麻烦,该自己的事情一定自己想办法完成,在日本加班是自觉的行动、不需要安排,因此也很少帮助别人,不像我们提倡互相帮助。我觉得我们应该相互学习,取长补短。

也许是日本特定的生活环境的缘故,虽然他们跟我们中国同属东方人,而且他们也认同他们的文化源于中国,但是他们的思维明显不同于我们,处处以危机当先,从他们的文字中就可见一斑,在中文的安全通道,日语是用“非常口”表示,中文的保险,日语是用“”等刺眼的词语表示。更有新年第一天电视台不是说祝福的话,而是首先说哪里哪里发生了什么什么灾害等等,时刻提醒人们危险无处不在、要有防范意识。也许正是这种思维定式,据说在日本很少邀请他人到家里做客,即使非常要好的朋友,也是在咖啡厅、酒吧相聚。日本人自我封闭,生活压力大,因此在日本自杀率明显高于其它国家,日本的男人不醉不归可能是一种释压的好方法,在日方每次宴请我们的晚会上,没有主人不醉倒的,有两次居然主人全部醉倒,最后只有我们自己埋单了。

© 2009 中国致公党·扬州市委员会 版权所有
AllRights Reseved 苏ICP备第456461号
地址:扬州市文昌中路538号  电话:0514-87341178   传真:0514-87341178
Email:yzzg@vip.sina.com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