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海外联谊

从出国准备看祖国变化

作者: 张仁田      浏览次数:3572     发布时间:2011-4-12 16:25:54
  近十年来,由于工作、学习和学术交流的需要曾先后十多次办理出国手续,其中有使用公务护照、也有使用因私护照,既有到发达国家,如欧洲、日本、澳大利亚等地,也有到发展中国家,如印度尼西亚、纳米比亚等国。从外汇兑换、通讯开通到签证申请等,点点滴滴都与国家的发展、强大密切相关,手续由繁到简、从困难到便利,深刻体会到我们祖国的强盛,国际影响力和地位的提升。
 
一、外汇的准备与兑换
  在改革开放初期,出国访问或从事经援的人员,还没有可以兑换外汇一说,主要依赖于每天的补助,因此在国外省吃俭用是非常普遍的现象,中国代表团过海关的行李箱装满方便面和榨菜是一道独特的景象,免费早餐吃饱喝足、省去午餐也是常事,就是为了能够省下为数不多的外汇,好在回国时买上一大件电气产品。
  本世纪初,随着我国外汇储备的增加,无论因私还是因公出国人员都可以凭签证到银行兑换2000美元,民间的自由兑换已经非常活跃,出国人员的外汇费用已经不是问题。进而,我国各大银行与VISA和MASTER合作发行双币信用卡,在世界各地借助于两大机构的通道采用当地货币结算,回国后直接购汇还款,不需要携带大量现金,大大方便了出国工作和旅行人员。近几年,随着人民币的信誉日益提高,尤其是金融危机后中国经济的强劲发展,银联在不断加快国际化进程中,银联卡已经成为许多发达国家著名商业企业的“宠儿”,为了拉住中国这个庞大的消费群,在英国伦敦的塞尔福里奇百货公司、哈罗兹百货公司,日本的银座,法国的老佛爷,不但可以直接使用银联卡的人民币结算,而且在日本还给95折的优惠,更不用说汉语服务,在英国媒体已经将人民币戏称为“北京镑”了。因此,现如今出国已经用不着准备和兑换外汇,一张银联卡就可以走遍天下!
 
二、通讯的难与易
  出过国的人都有这样的体会,远离祖国、远离亲人,与亲人的交流、最起码的报个平安是不得不考虑的。而对于20年前出国的人员来说,这是一件非常不容易的事情,写信是最常用的通讯方式,但历时漫长,而打国际长途不仅费用昂贵、而且信号也不稳定。互联网的出现,在很大程度上方便了出国人员与家人的联系,我记得2002年到澳大利亚工作,通过AOL拨号上网、借助于MSN可以与家人进行语音通讯,虽然速率不快、断断续续,但总算是能够在千里之外听到亲人的声音了。现如今1G的宽带速率、世界各地的酒店免费上网,已经将全世界缩小为一个真正的地球村。
  还有就是手机通讯,本世纪初开始,国内无线通讯运营商与其他国家运营商合作,能够开展手机国际漫游业务,方便了出国人员。早期由于费用高,欧洲一些国家达到每分钟40多元,一般都是发些信息,很少打电话、更舍不得接听无关紧要的电话,而如今在日本打国内电话每分钟还不到4元、接听电话不到2元,因此很少有人购买当地的电话卡、再找投币电话拨打了。随着我国通讯技术的快速发展,尤其是3G技术引领国际先进标准,过去由于制式、频率的不同,你在办理开通国际漫游时,都会询问到哪个国家,如果到日本、韩国还需要租用专门的手机。现在只要你带上一部3G手机就可以漫游世界了,与国内手机通话,无论对方是在国内还是国外,如同国内一样便捷,甚至可以用集团短号码直接发送信息,这是10年前无法想象的!
 
三、签证申请的繁与简
  签证手续的繁与简最能反映入境国对中国公民的态度。过去因为中国贫穷落后,担心中国公民入境后滞留不归、生活无保证等,因此需要一整套相当繁琐的材料,包括财产担保,国、内外担保人等等,而且审查周期长、极其严格。即便是采用公务护照,由政府出具外交照会也不会享受任何特殊的照顾。
  近年来,随着中国经济的迅猛发展,许多国家对中国公民的签证申请,尤其是旅游签证申请的要求正在发生悄然变化,例如日本、英国等国家都在试行向中国公民发放多次往返签证。各国对提供材料的要求也在放松,过去日本对签证申请照片尺寸就有非常苛刻的规定,照片尺寸不符合规定就有可能导致拒签,现在常规照片就可以;过去即便是公务护照也需要单位派遣证明等一系列材料,现在只要有对方符合要求的邀请函就足够了。到韩国更是方便、快捷,如果你只是到济州岛旅游,连签证都不需要,我2007年到韩国参加国际会议,流体学会组团用的因私护照,最后韩国驻上海领事馆就在护照上标记个“G”就OK了,而且目前正在逐步推行免签证计划。随着网络技术的发展,申根国的网上预约、英国的网上签证申请等都已经开通,而且办理周期已经大大缩短,日本国缩短到5个工作日,英国缩短到10个工作日。英国还采取了降低签证费、北京开设签证旗舰店等一系列便捷措施,即使如此,英国国内的许多大型企业仍在抱怨政府的官僚,由于办理周期比其它国家长,导致中国游客分流到欧洲其它国家,流失的是“财神”!更有许多国家和地区直接为中国公民入境旅游免签证,例如古巴、厄瓜多尔、圭亚那、秘鲁、毛里求斯、安道尔,还有俄罗斯等。就连美国这样的大佬,现在也向中国公民发放旅游签证了,商机不可失啊,他们看重的都是中国公民荷包里的票子。现如今放眼全球,伦敦的百货公司如同中国大市场,据英国《每日邮报》去年年底的一则报道,中国游客在英国的打折促销季中消费的奢侈品预计达10亿英磅;在美国,中国人一年消费达70亿美金;在日本,中国游客去年花了54.6亿元。近日,日本观光厅以2010年7至9月份赴日观光的海外游客为对象,实施了一项有关“消费动向”的调查,结果显示,中国大陆游客平均每人的消费高达14.39万日元(11500人民币),位居“海外游客消费排名”首位,可以说中国游客已成为了日本观光业的“顶梁柱”。正如德国《星期日法兰克福报》文章所说,作为生产者,作为消费者,世界处处都需要中国人。德国这么快走出危机、经济很长时间以来没有像现在这样强劲增长,谢谢,中国!因为德国的成就是北京制造的!因此,它们还有什么理由不以最快捷、简便的方式给咱国人发放签证呢?我们有繁荣富强的祖国作为坚强的后盾,它们不用再担心咱国人滞留不归,而可能要担心的是咱们不去!
© 2009 中国致公党·扬州市委员会 版权所有
AllRights Reseved 苏ICP备第456461号
地址:扬州市文昌中路538号  电话:0514-87341178   传真:0514-87341178
Email:yzzg@vip.sina.com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