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理论研究

2010全省骨干党员培训小结

作者: 钱建亚      浏览次数:6424     发布时间:2010-11-9 15:19:06
   2010年10月18日-23日,参加了中央社会主义学院江苏省骨干党员培训班的学习。这次培训,由致公党江苏省委组织,全省各市委会和省委直属支部共37名学员参加了培训。学习时间虽然只有短暂的一周,但组织有序,内容丰富,气氛活泼,感受颇深。
一、领导重视,组织有序
   这次培训受到省委领导的高度重视,黄因慧主委出席了结业典礼,麻建国副主委出席了开学典礼和结业典礼,省委秘书长和省委组织处相关同志全程参与听课和学习、生活的协调安排。领导在开学和结业时分别作了重要讲话,要求端正态度认真学习,利用中央社院这个平台开拓视野提高水平,高标准严要求学习理论,通过学习使自己的理论和知识能力有显著提高,并始终保持学习动力,将所学的成果应用到各自的工作中去,立足本职建功立业,严格要求自己,切实起到模范带头作用。
二、内容丰富,教师资深
   时间安排紧凑,一周的培训内容涉及到政治、经济、国防和传统文化: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继承民主党派传统搞好政治交接,提高参政议政能力搞好合作共事,当前的宏观经济形势,我国周边的安全环境和国防现代化建设,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等等。主讲人来自中央党校、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国内顶级高校、国家部委研究院所、民主党派中央和军事科学院。他们知识丰富,信息来源广,有些直接参加过国家相关文件和政策的起草或调研,有些本身就曾做过政府高官。讲课生动活泼,既有质量高的多媒体课件,也有亲自撰写的纸质讲义;既有可靠的资料,更有亲身的经历。课堂气氛活跃,不时掌声雷动,不仅为主讲人的精彩讲演,更为他们发自内心的真实情感热烈鼓掌,表示敬意。
三、学风严肃,气氛活跃
   参加培训班的学员都是各单位的业务骨干,有些还是政府部门的领导干部,工作任务重,平时缺的就是时间,但大家始终严格遵守学习纪律,不随便外出,保持很高的出勤率,体现出民主党派成员的高素质。课上静心聆听,认真记录。无论是分组讨论,还是课后休息时间,大家分享各自的学习体会、各地的党派工作经验甚至个人及所在单位的工作,加强了沟通和相互了解,交流了不少的工作经验和做法。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是我国的政治协商制度,从建国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建立,这一政治制度经过了历史的考验,并且被证明是适合国情的最佳选择。在多党合作中,民主党派的组成较多,人数少影响大。与执政党的组织建设不同,民主党派没有明显的上下“等级”制度,这有利于民主,但成员的参政议政能力、水平和公众影响力还需提高。因此建议,经常对本党党员进行不同形式、不同内容的培训,包括党史和参政议政能力的培训;搭建不同的平台,如省委会、市委会及支部组织,加强本党党员之间和本当不同地区组织之间的交流,提高本党在社会事务中的影响力;加强本党自身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建设,提高党员的综合素质和社会贡献力,努力做到把我党建设成与时代相适应的、高度参与中国社会主义建设政治事务的主党派。
 
© 2009 中国致公党·扬州市委员会 版权所有
AllRights Reseved 苏ICP备第456461号
地址:扬州市文昌中路538号  电话:0514-87341178   传真:0514-87341178
Email:yzzg@vip.sina.com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