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成员风采

平凡中实现人生价值

作者: 医卫支部 戴宗凤      浏览次数:2533     发布时间:2009-10-9 14:57:13
 

我有两位尊敬的父亲。一位是我的生父,是他把我带到人间,并教我怎样做人;另一位是我的养父,是他不甘战争的动乱离乡背景远离家人到异国他乡,是他的关系把年幼的我在四清运动、文化大革命中变成别类——统战对象。也是这层关系才使我有条件参加有侨字特色的民主党派——致公党,有幸成为一名致公党党员。再后来是党的统战理论、民主党派政策和改革开放的指引,使我成为一名光荣的政协委员。

1953年出生在一个农村家庭,排行老五。出生一年后由我的爷爷奶奶做主把我从他们的老大家抱养到老三家做养女。当时我养父已外出多年,养母随爷爷奶奶生活,从那以后我就和他们相依为命生活在一起。至1979年的秋天,突然我的养父出现在我家门口说:我终于回来了!这时我才见到我的养父。

回想我的成长历程,让我记忆犹新的两件事:一件是加入致公党,成为致公党员;另一件是我的政协生涯。

19937月前我已是我院积极分子,在将成为中国共产党党员的前夕,我的老师归侨吴永华找到我说:你具备一定的资历,你的为人加上侨属的关系(那时加入致公党一定要有侨属的关系),我们建议你考虑一下加入我们致公党。同时告诉我,致公党的责任和义务。由于我早年的记忆,对民主党派是统战对象印象根深蒂固,一时还拿不定主张。经过他们多次找我谈话,宣传党的统战政策,使我认识有了提高,在我单位党组织的同意下,我先一步加入了致公党,成为一名致公党党员。很快在支部改选时,我被选为文卫支部的主委。继则成为致公党扬州市第三届、第四届、第五届市委委员。先后分管妇女工作委员会,任妇女工作委员会主任和老年工作委员会,任老年工作委员会主任至今。

我成为一名致公党员,因为在这个平台上才有机会多做点对社会有益的事情。最记得是1996年,我们通过高邮市郭集镇副镇长谈中英介绍由我们致公党扬州市妇女工作委员会负责一对一帮困助学,资助高邮郭集镇中心小学因困失学的孩子。开始有3~4名孩子需要资助。最多的有8~9名(其中也有我们致公党扬州市现任主委高瑛资助的一名孩子)。当时我也资助了一名失去父亲随爷爷奶奶生活的一名女孩。那时她刚上三年级,学习成绩很好,但不愿讲话,个人卫生很差。我记得第一次看到她时,她躲在老师的后面,睁着很陌生而又胆怯的眼睛,给她学习用品和食品时,她不敢上前来拿。让人看了真心疼。从那以后我们定期给她们送学习用品和食品,寄邮票给她们让她们与我们通信,引导她们怎样做人、怎样学习、怎样自强自立和怎样帮助别人。她的老师与我们交流时,说她的变化很大,进步很快,已经成为班干部了,学习成绩也比以前更好了。在1999年扬州“希望之星”评选活动中,她是扬州市评选的十名希望之星中的一名。按常规帮困助学是指9年制义务教育阶段。初中毕业后帮困助学关系自然解除。但我们帮困关系一直持续到她五年制高职毕业。这孩子也很努力不负重望,在高邮师专上学期间,年年被评为三好学生,年年获一等奖学金,还被评为省优秀学生干部,被学校评为优秀毕业生,在校期间还加入了中国共产党。直到她找到工作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后,我们还经常保持联系。

资助一名孩子与社会需要资助的事情中算不了什么,但就一个孩子的家庭而言,孩子就是家庭的全部,资助她也就是改变了她一家的命运。当然在她的成长过程中,更重要的是地方政府老师的关心,而我所做的只是最普通和最平凡的。但我认为,在最平凡的事件中也能体现出社会的真爱和人间的温暖。

20031月,经致公党扬州市委和市侨联的推荐、市政协的考察,我成为一名扬州市政协委员。代表侨界参加政协工作。回想起来很惭愧,五年的政协生涯中基本没有为侨民做多少好事也没有提多少有益的提案。唯一能让我上心的是有关扬州医疗资源的配制、医疗制度的改革、医用废弃物的现状及处理的建议等提案提得最多。原因是:我是一名医生。医学院毕业后就一直从事医疗工作。耳闻目睹医疗垃圾的去向和有关医疗废弃物重新制成医疗器械后用于临床给患者造成的危害。如果再不加以制止,对广大人民群众的健康存在不可估量的隐患。经过大量的调研后,我写了《医疗废弃物的现状及处理意见》的提案。该提案很快得到了市政协和主管部门的重视。由卫生局长挂帅,成立了专门办案小组,做了大量的行之有效的工作,投入了必要的经费,将扬州市大部分医疗部门的医疗废弃物有专人负责、专人收集、专人接送,专门处理一条龙严谨处理程序。并持之以恒一直坚持着。当然就目前医疗废弃物的处理过程中还存在一些问题,我想信这些都会在今后的工作中不断加以完善,形成一个更严密的管理系统。

多年来医疗废弃物的危害人所共知,但又无可奈何。但一经立案办理,政府有关部门重视的程度和处理的力度就完全不一样了,我庆幸能在我的政协生涯中做了一件引起有关部门重视而又惠及子孙后代的好事。

我的人生是在平凡的生活、工作中渡过的,在有生之年回想起来能为社会为人类做些有益的事情而欣慰。

在纪念人民政协成立60周年之际,回顾我们成长的历程,我们的每一点进步,我们取得的每一项成绩都离不开党的培养、组织的关怀。我现在已经退休了,虽然不能像以前那样去履行政协委员的职责,但我还是致公党党员,我为社会服务的热情依仍不减,只要组织需要,我还会继续像以前一样发出自己的光和热,衷心希望党的统战事业在科学发展的道路上不断创新,取得更大的成绩。

© 2009 中国致公党·扬州市委员会 版权所有
AllRights Reseved 苏ICP备第456461号
地址:扬州市文昌中路538号  电话:0514-87341178   传真:0514-87341178
Email:yzzg@vip.sina.com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