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成员风采

我是共和国的同龄人

作者: 致公党扬州市委副主委 王忠      浏览次数:2571     发布时间:2009-10-9 14:52:47
    我1949年出生,是共和国的同龄人,回顾60年中走过的历程和祖国60年来的变化,心潮起伏,感叹万千。
    我60年的生活可分为三段。无锡—苏北—扬州。
    20岁前,我在无锡城里度过了童年、小学和中学,经历了三面红旗、文化大革命等运动,经受过三年自然灾害带来的困苦。
    1969年我们老三届的无锡学生去了黄海之滨的淮海农场务农。在那个物质匮乏的年代,我们知青经历了磨练,付出了青春和汗水!
    1974年来到江苏农学院读书,77年毕业留校任教,在职期间攻读了研究生,出国进修二次,93年晋升教授,后加入了致公党,当上了政协委员,至今在扬州学习工作已有35个年头。
    60年中,我与共和国一起成长,经历了不少坎坎坷坷和风风雨雨,目睹了祖国和扬州城的巨大的变化,享受到了改革开放的春风和温暖。与此同时,我也从一个知识青年变成了大学教师博士点学科的带头人,了省政协委员。
    四十年前我们插队的淮海农场,虽是军垦农场,但生产力很低,粮食亩产三四百斤,棉花亩产几十斤;老军工的工资30来元,知青工资10多元;周围农民更是贫困,缺吃少穿,生产队工分只有每工几分钱;我们住的是平房,农民住的是草房,没有电,点的是油灯,没有公路,出门靠拖拉机或坐牛车。今年是上山下乡四十周年,我们当年的知青回农场去看了一下,感到当地面貌全变了。现在淮海农场成了江苏省无公害农产品示范基地,农产品都成了国家“绿色食品”;总场已成为现代化小城镇,五、六层高的楼房到处皆是。基层连队里农工用上了自来水和太阳能热水器,洗衣机、空调、彩电、电动车等家电用品几乎家家都全。农场老军工的晚年生活很幸福,退休金每月2000元左右。许多人在总场购了新房,也出现了上班开车族。周围农村的草房都改建成了砖房和楼房,公路四通八达,交通十分便利。
    60年来,尤其是改革开放30年以来,扬州市的面貌和百姓家庭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例如:
    30年前扬州城很小,就拿西区来说,二道河以西都是农田;我们农学院就是扬城的西郊,农学院向西就没有什么大路,也没有什么好房。而在近10年中,八车道的文昌西路和六车道的文汇西路穿过了西北绕城公路,拔地而起幢幢高楼很快就要堆到火车站了。
    30年前我们知青种田用农具种田,没想到现在的主要工作在计算机前按按鼠标,用手指敲敲键。10年前使用电脑的人还不多,我从日本带回了一台笔记本电脑,386的,现在早过时淘汰了。如今我们研究室里的老师,每人起码使用2台电脑,大多是双核的,带DVD刻录的。研究室还给每位研究生都配备一台台式电脑,好些研究生都有自己的笔记本电脑。
    30年前我很想有辆自行车,当时自行车和缝纫机要凭票供应,我的第一辆自行车是父亲托了人买到的。前三年我们学了汽车,家中的2辆自行车和2辆电动车就很少骑了。现在老夫妻俩是每天开着汽车上下班,假日里还自驾汽车到处转转看看,各地都是旧貌换新颜。  
    以前常看到的是:中国人学外文到外国去留学,出国后不想回来,而现在外国学中文到中国留学的人也越来越多,目前在我们扬州大学的留学生就有200多人。有的外国留学生毕业了还十分想留在扬州工作。
    我女儿在美国工作,在探亲期间,女儿带我们去一家美国书店看书,当时看到这样一幕:有一对美国父子在选购外文书,小孩子拿了本日语教材,说要学日语。他父亲劝他以学中文为好,并说:中国现在发展快,以后中国更强大,学好中文机会更多、更有前途父亲替孩子选购本中文教材。
    这么多而大的变化,都是祖国实施改革开放政策带来的,可以说,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扬州的飞速发展,也没有我们个人的今天。
    常听人说,夕阳无限好,可惜近黄昏。六十岁是退休的年龄,但在祖国建国60周年的美好今天,我们老教师还可发挥余热。学校还希望我们带研究生,进行教学和科研,我们要努力站好最后一班岗,与时俱进,紧跟共和国前进的步伐,生命不止,工作不停,多为共和国建设做出贡献。
© 2009 中国致公党·扬州市委员会 版权所有
AllRights Reseved 苏ICP备第456461号
地址:扬州市文昌中路538号  电话:0514-87341178   传真:0514-87341178
Email:yzzg@vip.sina.com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