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成员风采

老公的奶妈

作者: 郑鸣      浏览次数:3085     发布时间:2009-7-24 11:36:26
 

    老公的奶妈叫宝英,已有71岁了,住在仪征的乡下。上个世纪50年代,那里非常穷。 奶妈,年轻时,很美。长长的辫子,圆圆的脸,白皙的皮肤,一笑露两个酒窝。

         当时找奶妈,就是要找漂亮的,说喝谁的奶会像谁。 那时,她才18虚岁 ,刚生了一个女孩。为了生计,她丢下了自己的孩子,来到扬州市做奶妈。老公的妈妈没奶水,又在无锡工作。只好,将婴儿留在扬州的奶奶家。这样,老公的奶奶 、爷爷、  奶妈和当时只有一两个月的我老公在一起生活。

         老公家对她很好。奶妈二十岁时,主人家替她过的生日,办了两桌。断奶后,老公的家人帮助奶妈在城里找了工作。六岁时,老公自己跑去找她,喊妈妈,然后坐在她腿上吃好吃的。幼年的他只认得奶妈。六三年时,单位将奶妈下放到农村,回到了原籍。 

         五十多年来,他们一直保持着走动。去年, 奶妈过七十大寿,我和老公及一个朋友一起去祝寿。农村里是前后村的,都来了。酒席一桌一桌的开,爆竹放了很长时间。这令老人家觉得特有面子。寿宴开始时,我先生第一个跪拜在她面前,给她拜寿。奶妈的脸上洋溢着幸福的喜悦。一直以为先生是感情粗的人,那一刻,他深情的一拜,也着实感动了我。 前年,惦记着我老公五十岁的生日。奶妈提前半年来扬州,捎了不少农村的土产品来,有两百多个草鸡蛋,自己种的一袋大米等。草鸡蛋,可是老人家积攒了许多时日才攒够的。 

         我们留她老人家玩了几日。请她游玩了扬州的名胜--瘦西湖等,带她去品尝扬州的小吃--富春包子。 在家里,奶妈回忆起带我先生的往事,脸上充满了祥瑞之态。望着我老公时,老人家的眼神充满了母爱 、幸福 、慈祥和自豪。

         有奶便是娘,至今,我老公仍喊奶妈宝英为“姆妈”。那种发自内心的呼唤,令我很感动。这是一种真情的呼唤。

© 2009 中国致公党·扬州市委员会 版权所有
AllRights Reseved 苏ICP备第456461号
地址:扬州市文昌中路538号  电话:0514-87341178   传真:0514-87341178
Email:yzzg@vip.sina.com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