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基层动态

扬大二支部赴维扬区考察城乡统筹发展情况行

作者: 陆伟芳      浏览次数:2594     发布时间:2009-7-8 10:42:39
 

20097月月2日,刚刚结束了一学期紧张的教学任务,致公党扬州大学二支部便冒着炎炎烈日,前往维扬区进行城乡统筹发展的考察。

在维扬区统战部安排下,我们考察了蜀岗生态城的规划模型,听取了生态城的十年发展规划,计划在未来的10年内,在扬州西北角建设一个十里绿色长廊,并伴随商业、休闲和房地产等的发展,从而建设一座现代生态城镇。随后我们考察了西湖镇金槐村。金槐村全新的村容村貌,整齐的新型别墅群,良好的公共设施建设与管理,使和谐发达的新农村呈现在我们面前。

通过生态城与金槐村的考察,我们意识到,乡镇与农村的发展,离不开城市化进程的步伐,乡村面貌的改变,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城乡统筹发展和统筹规划。从2006年政府提出规划建设蜀冈生态新区的设想,到2008年正式启动蜀岗生态城建设,都得益于扬州市城市发展总体发展规划的需要。通过生态城的规划,把原平山、西湖镇的农村建设成一个现代服务集聚区、文化创意动力区和生态人居示范区,变农村、集镇为城市,推进城市化的进程。这样,既改变了西湖、平山集镇破旧杂乱的面貌,打造出一个美丽的生机勃勃的扬州北大门,也能变农业为工商服务业,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可以看出,建设蜀冈生态新区,是城市郊区发展的一个重要模式。

而从金槐村的发展,也展示了类似的经历。金槐村的转变,得益于城市发展提供的机遇。如果是西北绕城公路修筑造成了农民的第一次大迁移,建成了第一批集中居住区,那么江阳工业园(现维扬经济开发区)的规划建设,则形成了农民的第二次迁移居住。城乡统筹的发展规划,成为金槐村新农村建设的一个重要契机。另外,集体固定资产的收入及村在企业中的股份收入,奠定了其集体经济的基础,承担了新农村公共事业的建设和管理的费用。

生态城与金槐村的考察,更使我们认识到,新农村的发展,离不开城市总体的发展规划;农村要发展,只有发展现代生态农业和生态工业;农村要整洁舒适,离不开集中居住区的有序规划与建设。

    半天的考察,让我们走进了郊区与农村的天地,更好地了解社会,掌握时代的脉搏。

© 2009 中国致公党·扬州市委员会 版权所有
AllRights Reseved 苏ICP备第456461号
地址:扬州市文昌中路538号  电话:0514-87341178   传真:0514-87341178
Email:yzzg@vip.sina.com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