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

在深入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作者: 高瑛      浏览次数:3980     发布时间:2009-6-18 11:32:33
 

同志们:

根据本党中央和省委的部署,今年要在全党开展深入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活动。412,四届十次常委会对此进行了专题部署。市委结合我市实际,制定了实施意见,进行了精心准备。在此基础上,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动员大会,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要求,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明确目标,落实措施,深入扎实地开展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活动。刚才,张仁田同志宣读了市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的实施意见,明确了目标任务、方法步骤和具体要求。下面,就开展好这项活动,我再讲几点意见:

一、   深刻理解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的重要意义

科学发展观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导方针,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和贯彻的重大战略思想。深入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不仅是中国共产党的重大政治任务,也是民主党派更好地履行职能、发挥作用的客观需要。深入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有助于进一步巩固多党合作的政治基础,构建长期和谐的政党关系;有助于切实把科学发展观转化为服务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科学思想和自觉行动;有助于不断提高履行参政党职能的能力和水平;有助于把中国致公党建设成为高素质的参政党。在当前的特殊情况下,深入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不仅是执政党应对困难与挑战,进一步推进改革开放、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迫切需要,也是我们参政党与执政党和衷共济、共克时艰的客观需要。中共扬州市委把“凝心聚力抓住新机遇、科学发展实现新跨越”作为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主题,我们同样要紧紧围绕这个主题,把开展深入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活动与推进扬州跨越发展、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结合起来,充分认识开展学习贯彻活动的重大意义。

二、   认真把握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的主要内容

深入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要加强学习、提高认识,认真学习中共中央几代领导人关于科学发展的重要论述和中共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认识统一到中共中央精神上来。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着力在领会和运用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义、核心思想、基本要求和根本方法几个方面取得成效。

要坚持把促进发展作为参政议政的第一要务,着力解放思想、大胆探索,更新服务发展的观念,转变服务发展的思路,创新服务发展的举措,不断提高服务科学发展的水平。

要坚持以人为本,把实现和维护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参政议政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围绕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积极反映社情民意,协助中共党委和政府协调关系、化解矛盾,不断提高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服务的水平。

要按照全面协调可持续的要求,按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着力抓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努力增强考察调研、建言献策的综合性、战略性和前瞻性,不断提高为促进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以及生态文明建设协调可持续发展服务的水平。

要树立科学发展意识、全面发展意识、和谐发展意识,统筹协调好加强参政议政与搞好民主监督,加强参政党建设与发挥政党作用的关系,不断提高履行参政党职能的水平。

三、   切实把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落到实处

1、认清当前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切实把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落实到与执政党和衷共济、共克时艰上。

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去年下半年以来,世界经济形势急转直下,对我国经济产生了巨大压力。中共中央、国务院出台了一系列宏观调控政策,为我国应对国际金融危机赢得了时间,争取了主动,奠定了基础。当前,国际经济形势还在恶化,外部需求还在收缩,世界经济发展不确定性增加,经济仍有下行压力,可以说,今年是我国进入新世纪以来经济发展最困难的一年。

我们作为参政党,深入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务就是促进发展。我们致公党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要紧紧围绕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这一首要任务献计出力。首先,必须把认真贯彻落实中共各级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把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作为履行我们自身职能的首要任务,广泛凝聚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与全国人民、全市人民一道形成共同保增长的强大合力。其次,要密切关注国际经济形势变化和全市经济运行的新情况,按照市委开展“我为应对金融危机献一策”活动的要求,深入调查研究,多建推动科学发展之言,多谋推动科学发展之策,多尽推动科学发展之力。务必要把做好调查研究作为促进发展的基本抓手,把调研工作做到点子上,落实到成效上,切实为实现“致力为公、参政兴国”的宗旨尽力尽责。

2、发挥自身优势,切实把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落实到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大局上来。

实践告诉我们,越是困难的时候,越要重视民意、体察民情、关注民生,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中共中央、国务院也把着力解决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促进民生的大事来抓。困难时期,如何解决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问题,维护社会的稳定,对执政党来说是考验,对我们参政党来说,同样也是考验。我们必须充分发挥联系执政党及政府和人民群众的桥梁作用,真正成为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力量。首先,要充分认识保持社会和谐稳定的极端重要性,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作为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放在我们履行职能的突出位置,落实到开展工作的各个环节。其次,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积极宣传执政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多做凝聚人心、增进共识的工作,巩固和发展民主团结、生动活泼、安定和谐的政治局面。再次,要坚持以人为本,履职为民,关注民生,反映社情民意,为正确处理各种矛盾和关系、促进社会和谐稳定贡献力量。要切实把反映社情民意作为我们反映问题和心声的重要渠道,同时也要把反映社情民意内容的敏感性和质量作为今年社情民意工作的重中之重。

3、适应新形势要求,切实把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落实到加强自身建设上来。

3月中旬,我们召开了基层组织建设工作会议,对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增强支部凝聚力、提升支部战斗力进行了全面部署。国家要实现科学发展,民主党派也要实现科学发展。我们要适应新形势的要求,把党派自身建设不断推向深入,建设适应时代发展要求的高素质的参政党。我们深入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就是要以学习科学发展观为契机,把自身建设推向新的深度、推向新的高度。我们要从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机关建设等各方面,对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查找工作中的不足和差距,完善规章制度,健全工作机制,创新工作方式,改进工作作风,使自身建设迈上新的台阶,为更好地履行参政党职能奠定良好基础,为巩固多党合作事业做出应有的贡献。

同志们,开展深入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活动,是今年我们党派工作的主线,是扬州“抓住新机遇、实现新跨越”的迫切需要,也是我们致公党建设高素质参政党的内在要求。我们要按照上级部署,精心组织好这次学习贯彻活动,圆满完成规定的目标任务,不断开创各项工作的新局面。

© 2009 中国致公党·扬州市委员会 版权所有
AllRights Reseved 苏ICP备第456461号
地址:扬州市文昌中路538号  电话:0514-87341178   传真:0514-87341178
Email:yzzg@vip.sina.com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