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成员风采

清风驻心田 巾帼展风采——记邗江区政协委员 区消费者协会副秘书长周君

     浏览次数:2302     发布时间:2019-10-30 11:29:21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风采,若用一幅画来形容,则各有浓墨重彩之处,自有千秋笔法不同。而有一个人,她有高山流水的大气,亦有亭台楼阁的细致,有水墨写意的包容,亦有工笔彩绘的严谨,她就是邗江区政协委员、区消费者协会副秘书长周君。
    忠于职守,心志弥坚
    所谓坚守就是对自己负责的态度,持其坚,明其守,有所弃,做一名政治上的“坚定者”。周君同志系区十届政协委员,2009年6月加入中国致公党,是致公党邗江总支一名年轻的“老党员”。工作的忙碌,家庭的琐事,也许有时候要放弃一些休息时间,牺牲一些与家人相守的时光,却始终不曾阻挡她自觉履行政协委员和民主党派成员职责。近年来,她认真开展调查研究,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先后向政协和党派组织提交了《关于加强校外培训机构监管的建议》、《关于“后补贴时代”邗江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对策建议》、《加快资源整合和载体建设,提升硫资源装备产业发展水平》、《微商的发展监管现状、问题及建议》、《关于基层消费维权体系建设的思考和建议》、《加强单用途预付卡消费管理的建议》等多项调研报告、提案和社情民意信息,完成致公党江苏省委立项调研课题1项,市委重点调研课题2项,多条社情民意信息被统战系统和上级党派组织采用。

    在岗有为,敢于担当
    “在其位,谋其政;司其职,负其责”,敢于担当是一种舍我其谁的魄力,一种争创一流的标准,一种奋发有为的状态。身为消协工作人员,在消费维权前沿阵地上,敢于担当就要牢固树立大局观。大数据时代,消费维权的事后性已不足以满足广大消费者的需要,必须要从事后维权转向事前教育以及消费前瞻性的引导上,其中涉及老旧思想的固式难改,大众思维的模式转变。
    周君同志坚持在岗就要有所作为,工作就要有所开拓的原则,敢于攻坚克难,敢于承担风险,围绕消费维权的事后性向消费教育前瞻性的转变这一主题,先后组织了“消费教育三步走”:一是消费教育进校园系列活动。周君同志多次组织区消费教育讲师团成员以举办巡回讲座的形式,走进公道中学、美琪学校等中小学,以PPT演示、学教互动、班会讨论等多种形式,从如何辨别“三无”商品、防范问题食品到科学合理消费,教育广大学生树立良好的消费理念。同时赠送消费教育课件光盘,让学校通过校电台、电视台等多媒体形式,将消费教育融入日常素质教育。二是消费教育多样化活动。周君同志协助邗江消协和美琪学校合作成立了“科学消费小达人”学生社团,并以“科学消费小达人”社团为平台,在美琪学校开设“消费教育馆”,培养成员的健康消费心理,引导学生们的科学消费行为。三是通过消费教育基地分类别培训。利用扬州大学“食品经营者消费教育基地”、江阳国际汽车城“消费教育基地”、汇银“家电行业消费教育基地”,分别对食品经营者、汽车经销企业及家电行业经营者进行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家用汽车三包规定》、《家用电器三包规定》等行业法规的培训,结合当前各自领域的消费纠纷热点、难点,通过生动的案例分析讲解,提升其法律、法规知识及投诉处理技巧,努力在源头化解消费纠纷,为构建和谐有序的消费环境打好基础。
维权有规,服务无距
    常有人问周君,“你每天忙什么?忙这么多干什么?”她的回答是,“每天上班就要对得起工作的八小时,接起电话就要服务好打电话的消费者……”。消费维权人群中,社区中老年消费群比重大,发生消费维权事件时,中老年人们往往焦急又不知道如何维权,电话一遍遍的响起,有的还说话很不客气……面对这些,周君同志始终秉持换位思考的心态,热情接待,急他人之所急,不仅致力于解决个性问题,还将个性问题归纳总结出共性问题。近年来,周君同志主动到高新区高桥社区、甘泉街道双山村、高新区胡庄村等村和社区,面向中老年消费者,开展 “漫谈家庭消费”主题互动活动。针对近年来关注度持续上升的食品安全、用药安全问题,以及中老年人出行安全等方面,通过讲解基本消费常识,进行消费提示和现场演示等方式,向广大居民简明易懂地阐述日常消费、保健须注意的事项,提醒广大中老年消费者理性消费,不断提高防范意识。
    工作中,周君同志在抓好消费教育和社会监督工作的同时,始终将自己定位为“服务型人员”,在立足消费调解本职工作,认真接待好、受理好、调处好每一件消费维权纠纷的同时,重点关注难点热点投诉和群体性投诉,不断加大重大典型消费纠纷的调查调解力度。在业主因“改造阳台”集体投诉印象花园开发商事件中,接诉后,她和同事们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展开调查,在做好对消费者政策宣传、说服教育,全力维护好稳定的同时,将消费者投诉内容进行认真归纳梳理,并按条线整理问题症结,及时提出解决问题的针对性措施和建议,与建设、城管等相关部门联系协调,引起相关职能部门的高度重视并认真研究处理方案。经过艰苦细致的沟通协调,顺利促成了业主代表和涉诉地产公司现场调解,妥善处理了此次群体投诉事件,有效避免了事件发酵和事态扩大。
    服务不是一次性,也没有阶段性,而应该是全方位、多元化。周君同志为更好地做好消费维权服务工作,还注重从日常的消费投诉中捕捉信息进行提炼归纳,充分运用和不断拓展信息发布平台,及时发布消费警示。通过发布消费热点、披露不法侵权行为,使消费维权工作的“难点”变成群众关切的“热点”和社会关注的“焦点”,最终成为消费维权工作的“亮点”。在切实为广大消费者提供优质服务的同时,也进一步扩大和提升了消协组织的社会影响力。
    作为一名工作中的好手、能手,周君同志爱岗敬业、乐于奉献,始终坚定为消费者服务的信仰和宗旨,坚守“公开、公平、公正”原则,将清正、清廉、清明之风常驻心田,在营造健康、安全的消费环境,切实保护广大消费者合法权益的岗位上尽展巾帼风采。

© 2009 中国致公党·扬州市委员会 版权所有
AllRights Reseved 苏ICP备第456461号
地址:扬州市文昌中路538号  电话:0514-87341178   传真:0514-87341178
Email:yzzg@vip.sina.com .